字體大小:

別怕與大孩子聊性知識!如何與青少年談防孕措施

別怕與大孩子聊性知識!如何與青少年談防孕措施_圖1

整輯/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Mei 圖片設計/Kato

隨著孩子踏入青春期,常會因為叛逆心,讓親子關係趨於緊張。這是因為青少年在身體和心理急遽變化時,常必須在混沌中探索,在掙扎中成長;而父母卻擔心大孩子懂太多,不管好壞都想嘗試,而逐漸減少溝通。

而性教育一事,也是如此!與孩子談性教育,一直是許多父母難以啟齒的話題,要怎麼教導才不失正向的教育意義,而又不流於猥褻?是點到為止,還是詳加說明?當然,也有父母想藉由「少了解、晚知道」來預防孩子提早開機。

實際上,現今社會對性事的開放態度,以及無遠弗屆的網路資訊,讓青少年對於性知識多少都有認識,且實際上獲得的資訊多寡,早已經遠遠超乎父母的想像及瞭解。

青少年們對性的好奇,不會因為家長的保護而減少!前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葉紹錡表示,與其讓他們偷偷摸摸的上色情網站搜尋,以及學習不正確的性知識及性態度,不如適時的給予青少年,甚至兒童正確的性教育。

循序漸進的教育他們,性愛是什麼?懷孕怎麼回事?生產又是什麼?該如何考慮及決定要不要進行性行為?做了會有什麼後果?該如何避免懷孕?以及如何保護自己免於性病傳染?

葉紹錡指出,性教育並不是鼓勵青少年提早有性行為,而是成人對兒童及青少年行保護的實際行動。根據內政部統計,國內未成年少女生育率佔6%左右,僅高於南韓,比美國、新加坡、中國大陸與日本為低。

但根據文獻及相關的調查與研究均顯示,青少年期懷孕是導致孕產婦和兒童死亡,以及不良健康與貧窮之惡性循環的主要因素。因此,要有一個健康、正確的知識和行為,是保護青少年以免懷孕及接受性病的傳染的不二法門。

葉紹錡表示,必須教育大孩子,唯有禁慾才是真的能讓自己或對方免於懷孕及性病的傳染;再者,就算是已認定彼此為自己的唯一,也別忘了隨時保護自己。此外,讓孩子認識各種避孕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保險套

避孕效果較佳,也能防治性病。但必須注意以下幾個重點:首先要注意材質,乳膠保險套(latex condoms)是比較好的選擇,因為羊膜保險套(sheep condoms)無法阻擋HIV病毒的穿透;而號稱超薄的聚氨基甲酸酯保險套(Polyurethane condoms),較乳膠型易破損,但適用於對乳膠過敏的人。

注意保存事項,要將保險套存放於在室溫內,置放在車裡或皮夾,都會因為高溫導致保險套損壞,不小心就懷孕。注意使用事項,不要用牙齒或尖銳物撕開外包裝,可能會不小心劃破它;使用前再次檢查有無破損、有無過期、有無變形,以及大小是否適宜,過大或過小都會造成使用不便及降低防護效用。

葉紹錡提醒,更重要的是,應全程使用保險套,另外,使用過的保險套也不宜翻面再用。一旦保險套在性愛過程中破掉了,必須停止動作,改用其他方式避孕射精後,男性必須在陰莖癱軟前盡快自陰道抽出,以避免精液外溢,影響避孕效果。

過程中若使用潤滑劑,應注意潤滑劑說明,是否與保險套相容,尤其油性的潤滑劑如食用油、凡士林、潤膚乳等,都會溶解乳膠保險套導致破損,大大的降低避孕效果。此外,要注意只有被保險套包覆到的皮膚才能免於性病傳染,並非是有戴套就可免於一切傳染病。

口服避孕藥

對許多在一時激情下來不及使用保險套,或者不愛使用保險套有隔閡感的青少年而言,口服避孕藥是一道絕佳的防護。葉紹錡表示,口服避孕藥分為兩種,一是「事前避孕藥」,需要天天服用,二是及「事後避孕藥」,事後緊急使用。

「事前避孕藥」是由兩種女性荷爾蒙-雌激素(estrogen)和黃體素(progestin)所組成,服藥的關鍵是必須長期穩定服用,使體內維持一定的雌激素與黃體素濃度,才能達到最佳的避孕效果,降低受孕的機會。

至於「事後避孕藥」,主要作用是干擾卵巢排卵,或改變子宮黏液降低精卵結合的機率。常見有兩種,第一代藥物為單一高劑量黃體素(levonorgestrel),有效投藥時間為72小時內;第二代為黃體素受體調節劑(ulipristal acetate),有效投藥時間則為120小時內。

事後避孕藥缺點是有頭暈、頭痛、噁心、嘔吐、腹痛、疲倦等副作用,如果服藥後2~3小時內有嘔吐情況,需再補服一劑;不過,這些不適情況大多在1~2天內消失,如果持續出血超過1周、下腹持續疼痛,就應該立即回診檢查。

切記,事後避孕藥雖然方便,但長期使用可能對身體內分泌系統造成負擔,或導致月經週期錯亂、不正常出血,所以並不適合長期服用。

此外,避孕藥屬於處方用藥,醫師會依據患者狀況跟需求開立。取得處方箋後,才可至藥局領取或購買。部分藥物可能與避孕藥產生交互作用,看診時須告知醫生服藥情況。

避孕貼片

其原理、適應症,以及使用禁忌與口服避孕藥大致相同。但與口服避孕藥最大的差別是,避孕貼片較少全身性的副作用,並可減少藥物經肝臟代謝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通常於月經來潮的5天內貼第一片,此後每7天換新,直到當月貼完三片,大多於取下第三片的7天內月經會來潮。但需要注意的是,部分使用者可能有局部皮膚過敏的現象。

子宮內避孕器

子宮內避孕器是於子宮內放置含銅的成分的異物,導致局部發炎反應,因而引起子宮收縮及免疫反應,造成精蟲或受精卵被攻擊而消滅,或干擾精蟲活動及受精卵不易著床。

但葉紹錡完全不建議青少年使用,主要原因還是因為子宮內避孕器無法預防性病傳染,而且還會增加骨盆腔感染機會,所以如果有多重性伴侶、或自己是有性傳染病病史者、或未曾生育者都不建議使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