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彈醒沉睡的獅子!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重振男性雄風

彈醒沉睡的獅子!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重振男性雄風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 謝昆霖、振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 蔡昇翰

勃起功能障礙,就是俗稱的「陽痿」,是指陰莖勃起時無法達到,或者持續足夠硬度而進行性行為。臨床上,許多人因硬度不夠無法進入陰道,但有部份則是剛開始硬度還不錯,但進入陰道後馬上癱軟,而被誤認為早洩。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謝昆霖表示,相較於西方人,我國性觀念相對保守,因此,性功能障礙就醫率遠低於研究的盛行率。根據國內調查,40歲以上男性有2~5成不同程度的勃起功能障礙,但真正會就醫的卻遠低於這數字。

他發現,有勃起功能障礙者,部分患者會選擇逃避不面對,但卻因此加深對性的恐懼而引起惡性循環;另有部分病患則會透過電台、網路,或親朋好友「好康逗相報」,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或食品,但卻可能造成身體損害,得不償失!

謝昆霖指出,造成勃起功能障礙可以歸納為「心因性」及「器質性」兩種。

「心因性」指的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中樞神經無法刺激勃起,而引發的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生活壓力、伴侶間溝通障礙、潛意識中的焦慮與緊張,或沒有信心等原因導致,好發在40歲以下的年輕男性。

「器質性」則相對複雜。或許是與男性更年期有關,當男性荷爾蒙(睪固酮)分泌不足,進而導致性慾降低與勃起異常;此外,最常見的原因是血管問題,因此有研究指出,有些勃起功能障礙可能是心血管問題的警訊!

他解釋,「陰莖海綿體」就像是塊海綿,必須要吸水後才會膨脹,如果因為動脈問題,如動脈粥狀硬化、周邊動脈血管疾病等,導致血液灌不進去,或者因為海綿體包膜退化而造成靜脈滲漏留不住血,都會造成陰莖不夠硬或太快軟。

謝昆霖提到,目前勃起功能障礙治療,口服藥物是第一線治療,口服藥物無效後的治療依序有荷爾蒙補充療法、陰莖藥物注射、海綿體真空吸引器、陰部動脈支架放置,以及人工陰莖置放手術。

但對於男性而言,直接在陰莖上面打針,或進行侵入性治療,可能很多男性還沒治療就先縮了一半了。因此,當「低能量體外震波」問世後,提供患者有另一項安全有效無痛的治療方式

振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蔡昇翰在其經營之粉絲團《大鵰職人的日常》表示,震波治療由來已久,被廣泛應用於肌肉骨骼、心血管疾病或傷口復原。應用於泌尿科範疇則始於2010年,一位以色列醫師發表關於治療勃起障礙有效;之後於2014年,歐洲泌尿科醫學會列入勃起功能障礙第一線治療;2015年,衛福部核准國內治療使用。

低能量震波治療確切的機轉雖然有待進一步釐清,但是在動物以及人體試驗中發現,低能量體外震波帶來的輕微損傷後反而能刺激局部細胞增生、組織修復,以及血管新生;除此之外,震波能夠改善局部血液循環,進一步治療血管性勃起功能障礙。

蔡昇翰說明,低能量震波治療前,會先於陰莖塗抹帶有麻醉效果的凝膠,之後利用震波探頭直接觸陰莖皮膚進行治療。施作時,會感受到仿佛彈手指般的震波力度,疼痛感極輕微,甚至無痛。單次療程時間約15分鐘,建議每周進行一次,持續六周。

低能量體外震波治療為門診療程,無須住院,術後可立即上班工作,日常生活與飲食並無限制;因為是非侵入性治療無傷口,免除開刀麻醉風險,唯少數患者仍會有局部紅腫、瘀血或疼痛;且可與口服藥物偕同治療,增進療效。

蔡昇翰提醒,該療程不是人人都可施作,有凝血功能障礙、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治療部位有皮膚疾患或腫瘤者,不宜接受治療。建議有勃起功能障礙相關症狀,應該尋求泌尿科醫師作完整的檢查後,再給予適當的治療。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