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藥物與酒精的距離

藥物與酒精的距離_圖1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徐慧玲編輯報導

大家都知道要用白開水服藥,不可以用茶、果汁、酒類服用藥物,但……其實在服用藥物期間,有些飲品也是需要避免飲用的,最熟知的就是會影響藥物代謝的葡萄柚汁,而酒精與藥物的交互作用更是不容小覷!

案例:
大勇是一名怪手司機,一直有睡眠障礙的問題,長期服用鎮靜安眠藥-使蒂諾斯,這日因為三五好友相聚,多喝了幾杯酒,睡前按照習慣仍服用使蒂諾斯,次日起床上班差點睡過頭,整個人昏昏沉沉的,就在操作怪手時,不慎挖斷瓦斯管線,導致大量的瓦斯外洩,差點引起嚴重的災情……

上述的案例,就是非常明顯的藥物與酒精間發生了交互作用,除了使蒂諾斯以外,還有哪些藥物與酒精的距離是我們需要謹守的呢?

1.          止痛藥物

常見並使用廣泛的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例如:DiclofenacAspirinIbuprofenMefenamic acid),本身就有腸胃道穿孔及出血的副作用。另外,使用於嚴重疼痛會的中樞性止痛藥(例如:TramadolCodeine),將增加呼吸抑制(每分鐘呼吸少於8次)的風險,嚴重恐致死亡。若長期飲酒或酗酒者,在服用Acetaminophen後,可能導致肝毒性的發生。

2.          心血管藥品

酒精與高血壓藥物(例如:DiltiazemLercanidipineDoxazosin)併用可能會導致暈眩或嚴重低血壓的發生。而降血壓藥物中的鈣離子阻斷劑(Verapamil),因為抑制酒精代謝,而促使酒精對大腦中樞神經抑制作用增加,嚴重將導致呼吸抑制甚至死亡。

3.          降血糖藥物

由於酒精會影響血糖的穩定性,對於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本身就是大忌。雙胍類降血糖藥物(例如:Metformin)本身就具有導致「乳酸中毒」的副作用,酒精的存在,將加重乳酸中毒的風險。另外,酒精會增加降血糖藥物(例如:GlyburideGlipizideGliclazide)本身有的低血糖副作用風險,而這些降血糖藥物也會影響酒精的代謝,導致乙醛在體內堆積,出現低血壓、嚴重潮紅、噁心、心悸、嘔吐、口渴、頭痛、胸痛等類二硫龍(Disulfiram-like)徵候群,即所謂的類戒酒反應(Disulfiram-like reaction)。

4.          抗凝血劑

由於酒精會降低體內代謝抗凝血劑Warfarin的效率,進而導致體內藥物累積,增加抗凝血劑Warfarin出血的風險,若有任何異常的出血、瘀傷、嘔吐、尿液或糞便中出現血液、頭痛、頭暈或無力的症狀,請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