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杜絕室內空汙隱形殺手,提升環境免疫力靠1招

杜絕室內空汙隱形殺手,提升環境免疫力靠1招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新正薪醫院副院長暨過敏免疫專家 王韋力

提升「免疫力」與「防禦力」,儼然成為2020年最重要的熱搜關鍵字。除了提升身體免疫力,環境免疫力也是維持健康的關鍵。

新正薪醫院副院長王韋力指出,除了各式致病原與過敏原,環境中其他隱形汙染,如PM2.5、揮發性有機物(VOC,volatile organic compounds)也會對健康造成威脅。眾多研究證實,空氣汙染會造成表皮細胞缺損、降低人體防禦力。

根據戴森所發布的台灣室內空汙關鍵報告,透過Dyson Link應用程式,蒐集2019年度全台四大城市共31,954份數據,分析指出,細懸浮微粒如PM2.5,汙染嚴重度依排名分別是高雄、台中、台南、台北。

其中,高雄室內PM2.5指數是台北的1.5倍,一年汙染指數超出WHO警示值(25μg/m3)更高達52天。反映在癌症發生數據上,可發現高屏地區的肺腺癌增加率是北部的15倍,顯示空汙對人體的危害。

此外,揮發性有機物(VOC)對室內環境的影響更普遍,也更容易被忽視。VOC包含醛類、苯類、酮類,其中,又以一級致癌物「甲醛」最容易威脅人體健康。

揮發性有機物(VOC)汙染指數依排名分別是高雄、台北、台南、台中;全台室內的平均VOC濃度,竟已超過法定標準上限。王韋力表示,VOC是由清潔用品、烹飪等人為活動所產生,因此也具有時間特性。

觀察發現,室內揮發性有機物(VOC)數值在上班前、下班後明顯升高,顯示日常活動也會帶來汙染,不能掉以輕心。王韋力提醒,因為一般人有近90%的時間都待在室內,因此,室內空汙對人體的影響是室外的7倍。想提升自身的免疫力與防禦力,室內空氣品質好壞才是決勝點。

他進一步說明,室內汙染源中,比起細懸浮微粒PM2.5,揮發性有機物的影響程度更廣泛,改善速度卻也更為緩慢。例如,第一級致癌物甲醛,會從裝潢、家具、化妝品、油漆、清潔劑中釋放。

根據研究指出,甲醛的釋放可持續3~ 15年,是室內空汙的「隱形殺手」。甲醛會刺激眼睛、鼻咽及呼吸道。濃度越高,對呼吸道的刺激愈嚴重,長期下來,會中降低人體防禦力、提升罹病的可能性。

王韋力說,欲打造良好室內空氣品質,除了注意室內外空氣流通、降低使用不當清潔產品外,日常也可透過空氣清淨機減少汙染源。

但如果使用了空氣清淨機,仍無法改善過敏、氣喘現象,就必須考慮是否因為室內甲醛濃度偏高,建議挑選空氣清淨機時,可特別注意產品有無分解揮發性有機物(VOC)的功能,盡量降低室內空汙。

至於其他各式致病原與過敏原,他提醒,一般黴菌、細菌與病毒等較難在乾燥、穩定的環境中存活,保持室內穩定的溫度與濕度,可更全面的改善居家環境,提升「環境免疫力」。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