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用藥問藥師,藥師是您的好鄰居

用藥問藥師,藥師是您的好鄰居_圖1

作者/藥師 羅惠芝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文章提供/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炎熱的夏天清晨,健康社區的活動中心幾位老人家正在閒聊,他們剛剛才結束了一早的運動。

突然一個稚嫩的聲音響起:「爺爺,你剛剛說街頭轉角那家藥局的藥師叔叔怎麼啦?」在李爺爺旁邊跟上跟下溜達的孫女小美問道。爺爺呵呵笑的說:「因為那個藥師除了幫我們準備慢性病處方箋的藥品,領藥時也會仔細說明服用方法和提醒需要注意的地方,平常,要是有用藥上的疑問,藥師也會耐心解釋呢!」

「對啊!像上次我吃了小孩出國旅遊買回來的保健食品,好朋友推薦的補藥,再加上醫院拿的慢性病藥後,血壓突然忽高忽低,全身都不舒服。後來還好是藥師幫我把這些保健食品和藥品全部仔細整理,教我正確的服用方法,才讓我慢慢恢復健康。」愛跳舞的楊奶奶說道。

藥師還特別提醒「不聽」信別人推薦的藥、「不信」有神奇療效的藥、「不買」地攤、夜市、網路、遊覽車上所販賣的藥、「不吃」別人贈送的藥、「不推薦」藥品給其他人,才是保護自己用藥安全的最好方式。

平時重視養生的劉婆婆也說:「上星期藥師還用雲端藥歷,檢查了我所有的用藥,避免重複用藥發生;甚至依據雲端檢驗報告數據,讓我了解各項數值的意義,同時也提醒我平時保養該注意的事情呢!」

活動中心總幹事鄭爺爺也接著說道:「等等藥師就會在這幫我們舉辦一場健康講座,讓我們知道如何做自己身體的主人,如何清楚表達自己身體的狀況,該如何看清楚藥品標示,瞭解正確用藥方法與時間;還有保健食品、中藥跟西藥之間可能的交互作用等。」

「聽完爺爺奶奶們說了這麼多藥師叔叔平時幫我們做的事,我發現藥師叔叔就是老師說的熱心助人好鄰居代表嘛!那我要跟藥師叔叔做好朋友,好好跟他學習,這樣我也可以變成大家的好鄰居囉!」聽到小美天真可愛的說法,在場的老人家都不禁發出了哈哈的笑聲。

藥師全聯會 &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攜手合作食藥專頁 https://www.kingnet.com.tw/knNew/event/pharma-news.html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台灣藥事資訊網TPIP http://www.taiwan-pharma.org.tw/
藥師公會全聯會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PharmacistAssociations

用藥問藥師,藥師是您的好鄰居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