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弱」視力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關於幼童弱視,爸媽應該知道的二三事

「弱」視力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關於幼童弱視,爸媽應該知道的二三事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 林昕穎

5歲半的晴晴,因為拿到幼兒園發的視力不良通知單,而至眼科就診。檢查後,發現雙眼散光分別為200及250度,矯正視力均為0.6。醫師建議,開始配戴眼鏡矯正,並配合弱視訓練,目前矯正視力可達0.9。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林昕穎表示,每逢長假期結束後,眼科門診總會湧現拿著視力不良單就診的學童。多是因為假期時,孩子過度沉溺3C用品,造成近視度數上升,但不時也會因此意外揪出弱視學童。

弱視,是指視力無法用眼鏡矯正至0.8以上,俗稱「懶惰眼」。發生原因是眼睛視力發育不良,使孩子有斜視、慣用眼等問題,若他經常使用同一隻眼睛,就會導致另隻眼睛(單側)視力不佳,形成弱視。

林昕穎指出,憑藉著落在視網膜上的清晰影像,孩子的視覺功能得以在0到6歲間逐漸發育,慢慢地能像成年人一樣看到1.0。若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清晰的影像輔助,就會形成弱視。發生弱視的原因很多,依成因可分為以下幾類。

1. 屈光不正型:

無論是高度近視、遠視、散光,而使得影像不清;抑或是兩眼度數差距大(超過200度以上),使大腦選擇性接受優勢眼的影像。久而久之,都可能發生單眼弱視。

屈光不正所造成的弱視,外觀上看不出異狀,常在國小學童視力檢查時篩檢而出,但3到6歲幼童是容易被忽略眼睛問題的年齡,建議家長可主動帶孩童給眼科醫師檢查。

治療原則:配戴正確度數的眼鏡矯正,並輔以遮眼治療或是弱視訓練。

2. 斜視型:

因大腦接收到兩個不同的影像,並往往抑制斜視眼所提供的影像所致,常見於有鬥雞眼或脫窗問題者。因為兩眼無法一致上下左右視物,而有雙重影像(複視),此時,大腦會忽略斜眼的影像,用視而不見來減少複視。時間一久,因為兩隻眼睛未能輪流使用,發生弱視的機會亦大。

治療原則:必須針對斜視情形接受手術矯治。

3. 剝奪型:

又稱為廢用性弱視。因眼睛結構性問題,如先天性白內障、眼皮下垂或角膜混濁等,阻礙了光線進入於視網膜上形成清楚影像,使病眼無法接收到完整的影像而少用,進一步造成弱視。

此外,嬰幼兒若在視力發育期間內,發生角膜炎、角膜潰瘍所造成的疤痕,或因為外傷引起的水晶體混濁或脫位,也會干擾到進入眼內影像的清晰度,造成視力無法正常發育,也會引起弱視。

治療原則:以手術處理遮蔽光線的主因,再視情況輔以鏡片矯正。

而孩童有早產、發展遲緩或家族史,也會增加弱視的可能性。

弱視是無法預防的,但造成的影響又那麼可怕,要如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呢?林昕穎說,除了仰賴幼稚園、小學定期的學童視力健檢外,家長也可以自救。在3到4歲左右時,先指導小朋友看懂視力表,再帶寶貝到眼科做詳細檢查。

林昕穎提醒,治療弱視的原則,是要讓清晰影像重新落在視網膜黃斑部上。但由於弱視的黃金治療期在6歲左右,一但過了治療黃金期,小朋友的視力程度可能也已定型,無法有太大進步。

她呼籲,弱視並非無法治療,早期診斷、及時治療能讓寶貝在未來能看清楚美麗的世界。但無論採取何種方法治療弱視,最重要的是,需要家長、小朋友和醫師三方一起配合努力,並定期回診追蹤視力狀況。

因為如果配了眼鏡,但孩子卻沒有佩戴,或是遮眼治療沒徹底執行,都會導致治療成效不彰。另外,有實行遮眼法治療的小朋友更要定期回診,以免遮眼過度導致原本視力好的眼睛反而變弱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