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好朋友報到,血崩、經痛…好惱人!婦產科醫師建議,1招讓妳月月安

好朋友報到,血崩、經痛…好惱人!婦產科醫師建議,1招讓妳月月安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Anita  諮詢專家/台灣子宮鏡醫學會理事長暨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醫師 韓健明

32歲的敏敏(化名)長期經血量多,除了晚上使用夜用型衛生棉之外,白天也需要用到35cm衛生棉,甚至每半小時就得更換一次;而且每次月經來時,總伴隨著嚴重經痛,導致她在工作時暈眩無力、差點昏倒,緊急送醫急診。

經檢查後發現,敏敏患有子宮肌腺症與子宮肌瘤,導致經期來都血崩,長期下來有嚴重貧血,血紅素只有正常女性的一半。最後,藉由子宮鏡手術再搭配子宮內避孕器,終於讓她擺脫經血過多、嚴重經痛、全身無力與貧血的困擾。

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婦產科醫師韓健明表示,從女性更換衛生棉的頻率來看,平均為每2小時更換一次。如果短於2小時就要更換,或白天需用夜用型衛生棉,表示經血過多,除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造成嚴重貧血,更可能危害生命。

目前,經血過多的治療,還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包括使用口服避孕藥,或是補充黃體素,但有部分患者會出現頭痛、體重增加等副作用;或口服止痛消炎藥(NSA - D ),止痛又能減少經血量,但治標不治本。

他解釋,經血量多主要是子宮內膜有問題,出現內膜長瘜肉、子宮肌腺症、子宮肌瘤或內膜癌等,如同子宮內蓋有多處違章建築,因此,必須利用子宮鏡先將這些違章建築拆除,再搭配子宮內避孕器,才能解決經血過多問題。

韓健明指出,手術後之所以會搭配使用子宮內避孕器,是想藉由含黃體素之子宮內避孕器,長期而緩慢的釋放黃體素,直接作用於子宮內膜上,對於經血減少及經痛減低效果不錯,還能大幅改善口服黃體素造成之副作用發生。

他分享,根據臨床使用經驗,患者使用含黃體素之子宮內避孕器後,經血量會大幅減少,甚至無月經。但不表示停經、懷孕或經血滯留體內,而是透過藥物減少內膜生成,因此不會有內膜剝落來表現月經週期,也能改善貧血問題。

韓健明進一步說明,含黃體素之子宮內避孕器不會影響女性排卵功能,也不會影響荷爾蒙分泌,倘若患者有生育計畫,只要在計畫懷孕前1至2個月取出,就可以恢復生育能力,進行懷孕計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