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什麼是職能表現領域?


作者/許世昌職能治療師

前文「何謂職能 (occupation)?」提到職能活動 (occupation) 包括日常生活活動 (Activities of Daily Living,ADLs)、工作與生產性活動 (Work and productive activities)、以及休閒與娛樂活動 (Leisure and recreational activities),同時也是職能治療 OT 所關注的『表現領域 (performance areas) 』。茲分項簡介如下:

一、日常生活活動 

簡單的說即日常所執行的食衣住行等活動。一般分為兩類:基本日常生活活動 (BADLs)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 (IADLs)。其中,BADLs指的就是自我照顧活動。IADLs則是非自我照顧必需,而可使個人在社區中獨立生活。

二、工作或生產性活動

此部分也包括學習活動。職能治療在工作或學習活動中,可以有很多介入 (intervention,通常指直接治療,後同),包括工作簡化省力原則工作或學習相關活動等。

三、休閒與娛樂活動

此部分當然包括玩或遊戲 (play)。然而,一般而言OT會把幼兒的玩耍當作他們的『工作 / 學習活動』,這是顯而易見(懂)的。不論大人或小孩,休閒或娛樂活動對於壓力調適身心靈健康都很重要。

後記
另一種常在網路上看到的,將『職能』分為七大領域:日常活動工具性日常活教育工作遊玩休閒社會參與。除了上述提到的部分,還包括了社會參與,更加完整、全面地描述了職能領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