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慢性病吃粽停看聽!營養師教你健康吃粽

慢性病吃粽停看聽!營養師教你健康吃粽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中慈濟醫院營養科主任 楊忠偉

愛吃粽子的張先生,在發現罹患慢性腎臟病前,最愛包蛋黃與滷肉的南部粽,每餐都要吃上一兩顆。發現生病後,每到端午看到粽子卻碰都不敢碰,沒有過決氣氛,感覺好失落。

臺中慈濟醫院營養科主任楊忠偉提醒,粽子好吃,但要節制,慢性病人更要注意,別太放縱。尤其,大多數人都認為,粽子就是要內餡豐富才美味,殊不知,餡料包好包滿帶來的是爆表熱量。

他指出,慢性病友想開心吃粽子過端午,除了要淺嚐美味不放縱,還得挑剔一下粽子的食材和烹調方式,才能健康過端午。

慢性腎臟病友因無法代謝高磷、高蛋白食物,建議不要選擇五穀雜糧、蛋黃和肉類過多的粽子;改吃白糯米粽,或是客家粄粽較好,份量一天一顆最剛好,吃多反而影響腎功能指數控制。

糖尿病病友則需注意醣類攝取,糯米支鏈澱粉含量高,升糖指數也越高,容易讓血糖上升。建議病友先吃足量青菜,再用全穀雜糧粽取代糯米粽,而且不要添加過多沾醬,一天最多也是一顆粽就好。

患有高血壓、高血脂的病友,則應避開包如蛋黃、肥肉的粽子,也不應再添加調味料,減少高油、高鹽、高糖的攝取。建議選吃低油五穀雜糧粽,一天也只能吃一顆為限。

慢性病吃粽停看聽!營養師教你健康吃粽_圖2

事實上,對一般大眾而言,傳統粽平均180克,熱量就高達550大卡,相當於兩碗白米飯熱量。楊忠偉說,粽子熱量驚人,無論健康與否,都不能肆無忌憚大吃,否則容易發胖。

他提醒,吃粽要慎選食材,烹調方式也要注意,例如,水煮粽熱量比蒸煮粽低包入肥肉、蛋黃的粽子熱量嚇人…。另外建議,把粽子當正餐的澱粉,再搭配大量時令蔬菜,才能均衡營養。

此外,粽子多以糯米為主,常有消化不良、食道逆流、胃脹等症狀的人,要細嚼慢嚥、酌量食用或與朋友分食,才能享受粽子的美好,又不會造成身體負擔,開心過端午。

慢性病吃粽停看聽!營養師教你健康吃粽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