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不菸不酒與會不會得B肝、C肝無關!B肝帶原不追蹤,恐養成致命肝癌!

不菸不酒與會不會得B肝、C肝無關!B肝帶原不追蹤,恐養成致命肝癌!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臺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 余政展

田先生是來自東部的67歲原住民,B肝病史20多年,但卻從未追蹤治療。前年初,162公分高的他,從80多公斤一下子瘦到57公斤,變得又瘦又黑。他苦笑說,連自己照鏡子都會被自己嚇到。

當時,醫療巡迴車來到部落,透過X光檢查發現肝臟長有一顆3公分腫瘤,他卻沒在意、置之不理。沒想到,過了1年後再檢查,腫瘤已翻數倍長到13公分,詢問了幾家醫院都不建議手術切除。

因緣際會下,他在教會姊妹推薦下到臺中慈濟醫院就診,經由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進一步檢查確認,田先生肝臟功能異常,且巨大腫瘤位於肝的正中位置,狀況並不理想。

幸運的是,左右兩邊的肝臟血管沒被侵犯,且腫瘤包膜完整,透過精細的保留血管與剩餘肝組織,仍有機會用手術一拚,最終由余政展替其切除,成功去除健康大患。

余政展表示,不是每位肝癌病人都能如此幸運,如果早點接受治療,根本不必走到如此驚險的地步!

而讓田先生很不甘心的是,部落裡人人都知道他不菸不酒,肝癌怎會找上他?

余政展解釋,其實田先生是B肝帶原的病人,肝癌早就悄悄盯上他了,但他自恃不菸不酒,以為不必治療,連定期追蹤檢查也沒做,才會讓肝癌悄無聲息的長大。提醒B、C肝帶原病人一定要接受治療,並且定期追蹤檢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