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搶救視力刻不容緩!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新契機,最新健保規範不同作用機轉藥物可申請更換

搶救視力刻不容緩!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新契機,最新健保規範不同作用機轉藥物可申請更換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眼科教授 楊長豪、中華民國黃斑部學會理事長暨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 吳為吉

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國有高達200多萬名糖尿病病友,每年更以2萬5000人左右的速度增加中。專家提醒,糖尿病不僅僅是血糖問題,而是屬於全身性疾病,若未妥善控制血糖,容易引起大血管及小血管的病變。

中華民國視網膜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眼科教授楊長豪表示,其中,又以視網膜病變最不易察覺。因眼睛是高血管密度的器官,每年約有2%糖尿病患罹患黃斑部病變(DME),近三成患者在罹病20年後出現此併發症。

位於視網膜中心的黃斑部具有辨別物體清晰度及顏色的功能,長期血糖上升引起視網膜的血管病變,引發視網膜中央的黃斑部水腫,即會造成視力障礙。若不積極治療,會惡化出現視線模糊、視野扭曲變形、眼前有黑影等,長期恐造成視力下降,甚至導致失明。

糖友小心!避免「共病」發生

楊長豪提醒,因此,只要確診糖尿病,就要開始預防各種併發症。

尤其是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控制不佳的患者,更容易引起視網膜血管滲漏,導致不正常的發炎因子或新生血管因子生成,使血管中漏出的水分、夾帶蛋白質與脂肪積累在黃斑部,形成糖尿病黃斑部水腫(DME)。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造成視力喪失與失明的原因之一。但患者常常在視力模糊或看不見時才來求診,此時已出現黃斑部病變或是玻璃體出血。他呼籲,糖友切勿忽略潛在的共病問題,應主動配合主治醫師定期進行預防性檢查。

治療新福音 健保給付轉換使用長效類固醇針劑

中華民國黃斑部學會理事長暨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部長吳為吉指出,過往黃斑部水腫會採取雷射治療來減緩視力惡化,但治療後視網膜會產生結疤,同時造成部分網膜細胞受損,無法恢復良好視力。或以侵入性高的手術治療-玻璃體切除術,雖能治好水腫,卻仍舊無法恢復受損的視力。

現則以「眼球內注射藥物」為治療黃斑部水腫的主要方式。其一是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透過減少微血管滲漏而阻斷新生血管,每月施打1次;另一種是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除了能減少新生血管外,還能降低發炎因子使水腫消退,療效長達4至6個月以上

吳為吉強調,治療黃斑部水腫不但要減少新生血管,降低發炎反應也是治療必要的條件。臨床上,約有3成患者施打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後,因為發炎反應依舊持續,導致治療效果不彰,甚至產生不良反應,卻礙於健保給付規定兩種治療無法轉換,只好繼續施打

所幸,自今(109)年3月1日起,政府放寬兩種治療轉換的有條件給付原先施打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治療成果不佳,可根據病情向健保署申請第二階段轉換使用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不僅減輕欲轉換治療方式者一眼約七萬的治療負擔,亦可減少患者回診的頻率。

生活多注意 避免眼疾上身為根本之道

兩位醫師共同呼籲,糖尿病患者要從飲食、運動、作息方面養成良好的習慣,尤其是「三高」高危險群,應注意控制三高、定期回診、飲食規律,適當運動,勿抽煙,少熬夜

眼睛如果出現任何狀況,請及早找專業眼科醫師諮詢和治療。若發生黃斑部水腫目前兩種不同機轉的眼內注射藥物都有條件健保給付,建議治療時多與醫師討論,有助於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

糖尿病黃斑部水腫治療健保給付措施
(1)新生血管生成因子抑制劑 :健保有條件給付8針,審查時間約一個月,之後須自費。各藥物費用不等,每針約六千至數萬元。
(2)新型眼內注射長效型類固醇 :健保有條件給付5針,審查時間約一個月,之後須自費,一針約五萬元。
(3)雷射 :健保完全給付。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