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為乾癬性關節炎的活動解「封」!口服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

為乾癬性關節炎的活動解「封」!口服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灣乾癬暨皮膚免疫醫學會理事長暨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 蔡呈芳、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暨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 蔡長祐

55歲的張先生是一位上班族,在20歲時罹患乾癬,到35歲時,發現關節開始熱、腫、痛,起初不以為意,後來才驚覺這就是接受衛教時,醫師曾說過的乾癬性關節炎!
疼痛遍及全身,從髖部、腰部、頸部到手腳關節都腫痛到無法入眠,更難以翻身和起身,只能躺在床上掙扎。在經歷各種治療方式後,如今使用生物製劑治療,雖已好轉許多,卻仍不時感受到關節的腫脹熱,期待有新的治療選擇。

乾癬,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因皮膚免疫失調而導致細胞生長激增,成為厚皮屑,會反覆發作但不具傳染性。健保資料庫中,每年乾癬就診人數約為8~10萬人,罹患率男女比約為1.6 :1,約有超過2萬名病友受乾癬性關節炎所苦。

而什麼是乾癬性關節炎?台大醫院皮膚部主任蔡呈芳表示,乾癬性關節炎多數伴隨乾癬發生,多數病患在30~50歲間發病,約有4成的病患有家族史。致病原因,包括先天體質加上後天誘發因素,如感染、外傷等。

乾癬病患中,約有3成會併發乾癬性關節炎,有15~20%病患的乾癬性關節炎可能發生在乾癬之前。蔡呈芳指出,分析台灣健保資料庫數據發現,台灣的乾癬患者中,罹患乾癬性關節炎的患者比例倍增,且有逐年增加趨勢。

臺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長祐表示,根據研究,乾癬性關節炎主要侵害人體關節,若不積極治療,2年內有47%的患者會出現不可逆的關節變形問題,對生活帶來嚴重影響。

乾癬性關節炎常見的病徵,如周邊關節疼痛、下背疼痛、香腸指、足底筋膜炎等問題,患者可能出現指甲凹陷脫落的狀況,若未及早發現治療,恐造成骨頭、關節腫脹疼痛甚至變形,導致不可逆的傷害。

為乾癬性關節炎的活動解「封」!口服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_圖2

蔡呈芳說明,乾癬性關節炎對生活造成的影響是,晚上痛到醒,影響睡眠品質;早上起床,感到全身僵硬。而關節腫脹、僵硬,則會讓打電腦、滑手機、開瓶罐、扣鈕釦、扭毛巾、綁鞋帶、運動等看似簡單的小動作都難以進行。

不僅是身體上的不適,蔡呈芳說,更會連帶影響心理健康。根據國外調查顯示,乾癬性關節炎受訪的病友中,逾7成表示疾病對其工作及社交生活產生負面影響;超過5成病友表示,疾病讓他們必須停止社交生活。

工作上,5成的病友因病而請假;4成患者認為工作產值下降;1成的病友甚至因疾病而離職或被迫解雇;心理上,有9成患者認為乾癬性關節炎對於情緒有負面影響,易造成心理壓抑,甚至憂鬱。

蔡呈芳進一步解釋,因為乾癬性關節炎除了有明顯皮膚症狀,如紅斑、脫屑等,再加上關節疼痛,甚至變形等,導致生活面臨諸多不便外,還得忍受他人眼光,也讓患者在求職時遭遇困難,以及影響人際關係。

唯有即時、積極、持續的治療,才能幫助病友維持生活品質!蔡長祐提到,目前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選擇,在初期有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免疫調節劑等選擇,若疾病進展到較嚴重的狀況,則會使用生物製劑針劑。

然而有8成患者即便接受了治療,仍感覺到中度以上的疼痛;也有半數病友表示,對現有治療方式及藥物副作用感到不適等,在治療1年後出現換藥需求。研究發現,約有20~25%的患者,在針劑治療時會有不適感。

國內已有最新的口服標靶藥,根據研究,患者在治療2週之後,可明顯感到疾病緩解;5成的受試者在治療3個月的時間後,關節腫脹疼痛的症狀明顯改善。

這項口服標靶藥物今年6月已經通過健保給付,嘉惠更多病友。使用前須通過事前審查,可用於活動性乾癬性關節炎:乾癬性脊椎病變部分的第二線治療,成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進階療法新選擇。

為乾癬性關節炎的活動解「封」!口服標靶藥物通過健保給付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