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造成年輕族群失能主因!專家建議,擺脫「偏頭痛」靠這招

造成年輕族群失能主因!專家建議,擺脫「偏頭痛」靠這招_圖1

報導/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林冠宏

頭痛是國人相當常見的病症,根據流行病學統計,大概有7成的人在過去1年內曾發生頭痛,有1成的人經歷令人難以忍受的頭痛,而最後診斷為腦瘤的只有少數人。由此可知,頭痛雖是個頻繁的症狀,但真正嚴重的只是極為少數。

根據國際頭痛協會最新頭痛分類標準,將頭痛分成兩類。一是原發性頭痛,沒有其他致病原因,約9成的頭痛病人屬於此類,包括偏頭痛、緊縮型、叢發性及其他原發性頭痛二是次發性頭痛,續發於其他疾病造成的頭痛,如腦內結構性病變(外傷、血管疾患、腫瘤…)、感染、藥物或其他身體疾病

區分頭痛類型 「S•N•O•O•P」來幫忙

而如何區分頭痛類型呢?奇美醫學中心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冠宏表示,通常會先進行病史詢問及神經學檢查,接下來再依病人狀況來安排進一步的檢查,例如血液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或磁振造影等,來排除可能的次發性原因。

他建議,也可藉由口訣「S•N•O•O•P」協助排除,而若是有以下這些情況,則需要進一步的影像檢查。

Symptoms症狀:頭痛合併發燒、體重減輕或全身倦怠等。

Neurological神經學症狀或徵象:頭痛合併意識改變、手腳無力、言語不清等症狀。

Onset發作樣式:突然而立即的發生劇痛。

Older年紀較大的病人:出現新產生或漸漸惡化之頭痛。

Previous原本舊有的頭痛其發作頻率、強度、時間、特徵改變。

偏頭痛發作的病程進展 分成4階段

林冠宏指出,偏頭痛是原發性頭痛的其中一種。國人因頭痛就醫的患者,約有6成被診斷為偏頭痛;大於15歲成年人中,估計約1成的人有偏頭痛,女性為男性的3倍。

偏頭痛發作時,除了頭痛難耐外,還可能伴隨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症狀。患者平均每週約有4~8小時因劇痛而無法工作,嚴重干擾生活品質。

林冠宏解釋,偏頭痛發作可分4階段。

第一個階段為前驅症狀期,時間為幾小時到幾天,有憂鬱、躁動不安、疲勞、打呵欠、頻尿、噁心、失眠等。

第二階段為預兆期,時間約5~60分鐘,有閃光、視力喪失、身體麻木、臉部麻木、無法言語等。

第三階段為發作期,時間為4~72小時,有單側頭痛、噁心、嘔吐、食慾減低、怕光、怕吵等。

第四階段為發作後期,時間為24~48小時,有注意力變差、筋疲力盡、憂鬱情緒、欣快感。

偏頭痛如何分類 有預兆沒預兆很重要

偏頭痛依預兆的有無,可分成:無預兆偏頭痛(約占8成5)、預兆偏頭痛(約占1成5)。

若病人有頭痛發作≧5次,持續時間介於4~72小時,頭痛特徵為單側、脈動性(如同心臟搏動)、中至重度疼痛(影響日常生活)、運動或走路會加劇、伴隨噁心或嘔吐、怕光及怕吵,且沒有其他原因可解釋,則可診斷為無預兆偏頭痛;若病人有頭痛發作≧2次,且伴隨完全可逆的預兆,則可診斷為預兆偏頭痛。

林冠宏說,偏頭痛依發作天數的多少可以分成陣發性偏頭痛(約占9成)及慢性偏頭痛(約占1成)。

每月頭痛<15天為陣發性偏頭痛,每月頭痛超過15天且連續超過3個月,其中超過8天符合偏頭痛診斷,則可診斷為慢性偏頭痛。陣發性偏頭痛病人每年約有2~3%會轉變成慢性偏頭痛。

偏頭痛該如何治療 分為藥物和非藥物治療

治療可分為藥物和非藥物治療。林冠宏提醒,治療目標皆為緩解症狀,盡早恢復正常工作及生活。

非藥物治療,包括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一天喝水2000~2500cc、規則運動、飲食忌辛辣、煙燻食物、菸酒、起司、巧克力、柑橘類等。多吃含鎂食物(如堅果、蔬食等),避免氣候溫差過大,減少壓力、緊張或焦慮。

藥物治療,可分成急性止痛及預防發作。若是症狀較不嚴重,先給予急性止痛藥物,分成3部分:第一是分層治療,根據頭痛的程度給予不同的止痛藥;第二是早期投藥,頭痛剛發生就儘早吃藥;第三是避免過度服用止痛藥,以免發生藥物過度使用性頭痛。

林冠宏指出,口服急性偏頭痛專一藥物有兩種,一種為翠普登(Triptans)藥物,另一種為麥角胺藥物(ergotamine)。由於健保規範每月不可大於8顆,因此,如符合偏頭痛診斷且每月發作不超過4次,可與醫師討論適時服用此類藥物緩解症狀。

其他常用的藥物,如普拿疼、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複方止痛製劑、止吐藥、類固醇、嗎啡類藥物等,對於急性止痛都有助益。

預防偏頭痛發作 預防性投藥也是選項

林冠宏表示,可利用預防性藥物降低發作次數,以及增加止痛藥物效用。一般預防性藥物的效果,約可降低頭痛天數約5成左右。

若病人有以下狀況,建議服用預防性藥物。例如,偏頭痛的發作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和工作;頻繁的發作,次數超過每月4次、天數超過每月8天;急性藥物治療失敗,以及可能進展成慢性偏頭痛者。

陣發性偏頭痛預防藥物,包括抗癲癇藥(如Topiramate)、乙型阻斷劑(如Inderal)、鈣離子阻斷劑(如Fluzine)或抗憂鬱藥(如Amitriptyline)等一般約需服藥3至6個月,當症狀逐漸改善後可考慮停藥除孕婦外,上述藥物適當使用是安全的。

治療慢性偏頭痛病人除了口服藥物外,肉毒桿菌(Botox A)注射是證實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林冠宏說明,需於頭部分別於31處注射,每3個月一次。但由於健保尚未給付,對病人而言是筆不小負擔。

治療的新趨勢 為偏頭痛打預防針

林冠宏提到,CGRP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會引起頭部血管擴張而造成偏頭痛,因此,若能阻斷CGRP作用,就能預防偏頭痛。利用「抗CGRP單株抗體」注射劑,可阻斷CGRP作用來預防偏頭痛,對陣發性偏頭痛及慢性偏頭痛都有預防效果。

研究發現,陣發性偏頭痛者,在6個月治療期間,可降低每月頭痛天數平均約4.7天;有6成病人可減少一半的頭痛天數;1成4的病人可以整個月偏頭痛完全不發作,使用急性止痛藥天數也可以減少約4天。

針對慢性偏頭痛病人,在前3個月治療期間,可以降低每月頭痛天數平均約4.8天;在第12個月的時候,可降低每月頭痛天數平均約9天、有6成病患從慢性偏頭痛改善為陣發性偏頭痛、使用急性止痛藥天數也可以減少約4.7天。

林冠宏進一步解釋,該藥物在試驗過程中有約2.5%的病人因藥物不良反應退出試驗,較其他口服預防藥物約50%的停止服藥率來說,算是相當的低。由此可知,抗CGRP單株抗體注射劑的副作用較其他口服預防藥物來得少。

常見的不良反應是:注射部位疼痛、紅斑、搔癢,症狀大多在1天內出現、在5天內消除;另有頭暈、便秘、皮膚癢等副作用。

使用方式為第1個月需要2針皮下注射,第2個月開始只需要每個月1針皮下注射。注射部位可挑選腹部、大腿前側,或由旁人幫忙注射於上手臂背面或臀部,每次約只需要10秒鐘。

林冠宏提醒,世界衛生組織調查,偏頭痛是造成年輕族群失能的首位,影響深遠。但大多數的偏頭痛患者,因沒能得到適當醫療,而常處於頭痛影響生活和工作的狀態,建議有偏頭痛問題者,盡早與醫師討論適當治療方針,才能擺脫偏頭痛主宰生活的日子。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