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意妥明(Clotiapine)是什麼藥?意妥明針對症狀與副作用?服用後應該應注意事項?

意妥明(Clotiapine)是什麼藥?意妥明針對症狀與副作用?服用後應該應注意事項?_圖1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徐慧玲編輯報導

什麼是『意妥明』?

意妥明(Clotiapine)是一種非典型的抗精神病藥,屬於第一代抗精神病藥物,經常用於思覺失調症、重度情感型異常、重度憂鬱、躁鬱病之躁期、戒斷徵侯群、焦慮型精神異常…….等疾患。

『意妥明』的作用機轉

可通過阻斷大腦中幾種神經傳導物質的受體而起作用,這些神經傳導物質受體包括:多巴胺受體(Dopamine type 4 receptors)、血清素受體(Serotonin type 2 receptors)、腎上腺素受體(Norepinephrine receptors)、乙醯膽鹼受體(Acetylcholine receptors)、組織胺受體(Histamine receptors)。

『意妥明』的副作用

由於意妥明會抑制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受體,因此產生頭痛、嗜睡、噁心、便秘、口乾、流涎增加、頭暈、震顫、心律變快、出汗增多、體重增加、視力問題、發燒……等副作用。

服用『意妥明』期間應該避免…..

1. 避免喝酒:由於酒精亦具有神經抑制作用,二者併用將會加重上述副作用,而發生危險。

2. 避免使用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咖啡、茶、可樂、能量飲料。

3. 避免駕駛或從事危險活動,因為頭暈或嗜睡會導致跌倒、事故或嚴重傷害。

4. 避免從坐著或躺著的姿勢站起來太快,否則可能會感到頭暈。

服用『意妥明』期間應注意事項

『意妥明』會增加癲癇發作的風險,尤其是高劑量時,若出現下列情況,須盡速返診,並告知醫師。

1. 臉部肌肉不受控制

2. 癲癇發作

3. 嚴重便秘

4. 噁心、嘔吐、胃痛、腹脹

5. 胸痛、心跳加速或劇烈跳動、心跳緩慢、呼吸急促、突然頭暈

6. 食慾不振、胃痛(右上方腹痛)、疲倦、瘙癢、尿液顏色過深、黃疸

7. 肌肉過度僵硬、發燒、出汗、精神錯亂、震顫

8. 突然咳嗽、氣喘、呼吸急促、咳血

提醒您,不論服用任何藥物,服藥期間,切勿服用酒精,以免產生嚴重的藥物交互作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