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焦慮症合併雙極症怎麼辦?專家談雙極症治療的難題之一

焦慮症合併雙極症怎麼辦?專家談雙極症治療的難題之一 _圖1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醫師,你看,我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放心不下,整天魂不守舍的。這要如何是好?特別是只要看到我男朋友,我就氣到不知道該說什麼…」李女士很認真的請我幫忙。

仔細評估,目前她的狀態屬於焦慮的範疇。臨床上,被發現其實有超過一半的雙極症的病人會同時伴隨焦慮症,包括各種形式的焦慮症如:恐慌症、畏懼症、泛焦慮症或強迫症等等。

焦慮症狀的藥物治療,當然可以使用鎮定劑,但必須考量它背後可能成癮的風險,必須依醫囑服用,並且適度的加上一些與腦中單胺類傳導物質提升劑與其他非藥物的療法,才可以避免鎮定劑過度與過長的使用。而單胺類傳導物質提升劑不但可以減少焦慮,其實是憂鬱症狀的主要治療藥物,因此,有明顯憂鬱病史的患者,更應該以此類藥為主。

然而,若是治療雙極症的憂鬱,問題就來了,此類抗憂鬱的藥物有可能讓情緒翻轉,導致更嚴重的情緒障礙,或誘發躁症。這類疾病在臨床治療上,始終是個難題,常常必須在情緒穩定劑的保護下使用,或合併適量的鎮定劑。

說起來有點複雜,但我盡量用李女士聽得懂的方式說明給她聽,還邊畫圖邊講解情緒與藥物的關係,最後她聽了我的建議接受先接受藥物治療改善長期揮之不去的焦躁感。

大約經過兩周後就有明顯的效果,她在回診時說:「奇怪,最近我男朋友就算稍微念了我一下,我比較不會那麼容易回嘴了,也覺得比較沒有關係,畢竟,他才是對我最重要的人啊。」

「妳能這麼想,表示妳還是很有智慧的。因為妳,很懂得珍惜身旁的人。」我希望讓她知道她某部分的改變是來自她自己,「如果妳還OK,我再幫妳安排一些放鬆訓練的療程,會想嘗試看看嗎?這樣也可以慢慢減少一些鎮定藥物的使用,就可以少些藥物帶來的副作用了。」

李太太同意我的治療計畫,相信整體狀況會越來愈好。雙極症合併的焦慮症狀,雖然有其治療的難度,但總還是有辦法可以在治療中帶來希望,而當病人某些狀況得到改善後,原本惱人的人際與情緒之間糾葛的惡性循環,也就有機會打破。焦慮症合併雙極症怎麼辦?專家談雙極症治療的難題之一 _圖2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