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綠豆水、紅茶...你沒想過的「這20種東西」竟然可以簡單自製天然液體皂

綠豆水、紅茶...你沒想過的「這20種東西」竟然可以簡單自製天然液體皂_圖1

作者/良醫健康網 編輯部  撰文/糖亞Tonya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從今天起,就用天然的液體皂吧!

空氣中的塵蟎含量驚人,容易引起過敏打噴嚏,而許多過敏體質的人,也慢慢增加,防止塵蟎孳生最好的方法,就是使用天然的清潔用品來打掃居家環境,市售的清潔用品雖然標榜強力去污,但是化學物質會危害人體健康,不易分解,造成環境污染,為了保護環境也保護自己,使用天然的清潔用品,無疑是環保健康的方式。

這些清潔劑的有毒化學物質的殺傷力都不是立即性的,也因此成為我們生活的隱憂,其實當你在清潔廚房、浴廁、或潔顏沐浴時,同時也正在將有毒的化學物質吸入體內,甚至擦在身上了,因此要教你自製天然的液體皂,來取代市售的清潔用品,不僅能達到清潔和抗菌功效,而且材料取得容易,成份天然,在24小時內即可分解成二氧化碳及水,不必擔心會有化學物質殘留,為了杜絕毒害生活,從今天起,就開始使用天然的液體皂吧!

什麼是液體手工皂?

液體手工皂顧名思義,就是液狀的手工香皂,固體皂是油脂和「氫氧化鈉」結合,而液體皂是油脂和「氫氧化鉀」結合,製作步驟簡單,而且成功率高。液體皂完成時是呈現固狀的皂糊型態,只要依個人的需求再加入水和精油稀釋,就變成我們熟悉的液狀清潔用品,稀釋後呈現自然澄澈的琥珀色,不用再刻意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不管是洗臉、沐浴或是清潔居家環境,都讓我們在使用上更加便利與安心。

液體皂的3大優點

1.等待時間短。固體皂風乾後約要等待3~5週才可使用,液體皂保溫後,只要等待約2週即可稀釋使用。

2.使用方便。彈性大,沒有硬度(INS)的考量,是平常習慣使用的液體狀態,有些人會覺得固態洗髮皂不方便使用,液體皂則不會有這種困擾。

3.用途廣泛。可用於身體及清潔用品(洗衣服、洗碗、擦地板、衛浴)不含任何化學藥劑,甚至於頭髮、臉部都能使用,無毒環保兼具清潔滋潤功效,含有天然的甘油能滋潤保護肌膚。

零失敗!自製抗菌清潔液體皂

製作液體皂時是在油脂加熱到70~80℃時加入鹼液混合,一般人的迷思會以為這是「熱製法」,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真正的「熱製法」,是在製作過程中持續不斷的加熱,這樣的作法容易使油脂的養分流失,而為了要確保液體皂100%成功的皂化,我發現在油脂加熱達到70~80度C後,不用等待油脂降溫,就直接加入鹼液混合攪拌,這樣就能成功的製作出清潔功效良好的液體皂,安全又方便,成功率也很高。

針對居家清潔、抗菌、改善問題肌膚,我設計了不同的配方,只要按照配方及步驟一步一步完成,就能擁有天然的液體皂清潔用品,不但成份溫和,具有清潔去污效果,而且依個人的需求加入適合的精油,就能達到抗菌殺菌、保養、滋潤、修復、防霉防蟎等功效,天然的香氣和功效身體馬上就能感受到,不論是清潔身體、居家環境,甚至嬰兒和老人都可以使用喔

準備材料大蒐集

油脂

製作液體皂最重要的材料之一就是油脂,如果想要製作洗臉或沐浴皂,可以用椰子油來搭配玫瑰果油或甜杏仁油等營養價值較高的油品,如果想要有卸妝效果,可以再搭配酪梨油,不僅對肌膚有滋養保護的作用,而且也能達到深層清潔的效果,如果要製作「家事皂」,就可以使用椰子油搭配橄欖油或芥花油,能產生大量的泡泡,洗淨力也很好,而製作「洗髮皂」就可以用椰子油搭配荷荷芭油,可以幫助清潔頭皮油脂,液體皂最大的好處就是每項油品都能互相搭配,彈性很大,沒有軟油硬油的限制,除了不皂化物含量高的油品建議用量為5%之外,其他油脂的用量都能互相搭配。也就是說,你可以選擇100%都使用椰子油,也可以100%都使用橄欖油來製作液體皂,可依個人需求用途來搭配。

【油品特色及功效一覽表】

綠豆水、紅茶...你沒想過的「這20種東西」竟然可以簡單自製天然液體皂_圖2

稀釋皂糊的液體

除了用自然水和礦泉水來稀釋皂糊之外,也可用純露來稀釋,純露是植物在蒸餾精油後所萃取出來的液體,特性與精油相近,不含酒精且有自然香氣,質純溫和,很適合老人、小孩和體弱的人使用。

而家中的食材或中藥也可以用來稀釋皂糊喔。比方說:洗米水能提昇液體皂的溫和清潔力,甘草水能鎮靜消炎,綠茶水可以除臭,這些都是隨手可得的材料所製成,既能降低成本,又兼具清潔保養功效。

【各種稀釋液一覽表】

綠豆水、紅茶...你沒想過的「這20種東西」竟然可以簡單自製天然液體皂_圖3

※上述的比例計算:水與迷迭香的比例為3.75:1,如果要製作300g的迷迭香水,就以300÷3.75=80,那麼迷迭香的用量為80g。

★本文經《良醫健康網》授權刊登,內容摘自蘋果屋出版《在家做100%超抗菌清潔液體皂:從潔顏煥膚、衣物去漬到居家殺菌,25款純天然、無毒、環保萬用皂》,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醫學名詞 :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