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兒童蛀牙治療,一定鬧得天翻地覆?專家提醒,讓孩子不怕看牙的關鍵是……

兒童蛀牙治療,一定鬧得天翻地覆?專家提醒,讓孩子不怕看牙的關鍵是……_圖1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亞東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 賴俊成

5歲的博翔(化名),因為一口爛牙而到牙科就診,但一坐上診療椅,馬上大哭大鬧。面對孩子崩潰的哭聲,媽媽完全束手無策,要求牙醫師讓小朋友在全身麻醉下進行牙科治療。

亞東醫院兒童牙科主治醫師賴俊成表示,常聽到父母又氣又急地抱怨,孩子不愛刷牙卻常蛀牙,帶他看牙治療卻哭鬧不休,換了很多家診所看診都被退貨,不知該如何是好。其實,不妨尋求專業的兒童牙醫為孩子看診。

兒童牙科的行為管理 對與不對的明確界定

賴俊成解釋,兒童牙科醫師會在第一次來診時,向孩童介紹各種牙科器具的功能,進而降低他們對於牙科治療的焦慮,並增加合作的意願

若孩童配合的話就給予正向回饋,包括口頭稱讚、送貼紙、拍手鼓勵等;反之,對於哭鬧不休、亂動、尖叫等行為的孩童,則給予負面回饋,如不予理會或將父母隔離使孩童配合治療,經過有效行為管理,引導孩童學會如何看牙。

兒童牙科的齲齒治療 具挑戰性的抓蟲蟲

賴俊成分享,在兒童牙科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齲齒治療」,但由於無法直接和孩童解釋為什麼要用器械處理蛀牙,因此,他都會和小朋友說,這是要「抓蟲蟲」

賴俊成表示,孩童乳牙的齲齒蛀蝕速度相當快速,通常3個月內就有可能從鄰接面的牙釉質齲齒延伸至靠近神經處,若不幸發展至此,就必須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根管治療及不銹鋼牙套的製作

所以孩子來看兒童牙醫時,也會先根據孩子的年紀,給予家長口腔衛生維護的建議與方法。他說,唯有透過指導家長正確的觀念,並讓孩子也願意付出心力改變習慣,孩子口腔的蛀牙情況才有機會被控制。

兒童牙科的治療 用全身麻醉好嗎

許多無奈的家長要求幫孩子全身麻醉做治療,以避免孩子哭鬧造成的治療不順遂。賴俊成指出,其實全身麻醉並非家長們所想的如此輕鬆,小朋友需要經過抽血,心電圖,胸腔X光片的檢測,而麻醉過程需要插管,這些過程對於小朋友來說其實也是非常辛苦的

目前,全身麻醉的建議對象,主要是針對患有阻生齒、多生齒的病人,或需要全口治療的心臟病孩童,以及有其他嚴重身心障礙的病人

賴俊成說,如果有合作能力的孩童,其實是有機會經過行為引導而得以順利在門診進行治療,並不建議採用全身麻醉。以博翔為例,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療程後,爛牙改善了,且更願意刷牙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