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便祕或排便不順暢嗎?有可能是服藥(利尿劑、胃藥)導致便祕問題發生

便祕或排便不順暢嗎?有可能是服藥(利尿劑、胃藥)導致便祕問題發生_圖1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徐慧玲編輯報導

案例一:
阿振健康檢查時發現有血壓過高的情況,經過飲食控制、生活型態調整,仍然無法降低血壓,醫師開立第一線高血壓藥物-利尿劑給阿振服用,服用藥物後,阿振的血壓順利降低,但讓阿振很困擾的是,自從服藥後,便秘的情況一直困擾著他…….

不論是一天一次、一天數次或數天一次的排便情形,只要維持穩定的頻率,都屬於正常的排便頻率,如果出現便秘的情況,可以檢視近期的生活模式,是否有水分攝取太少或蔬果纖維食用不足等原因,以及最近是否服用下列藥物…..

一、降血壓藥物

如果說降血壓藥物可能影響排便,大家心中應該冒出:「怎麼可能?」的疑惑,上述案例中的阿振,因為服用利尿劑,結果出現便秘的困擾,這個與利尿劑的機轉有關,利尿劑顧名思義就是排出體內多餘的水分,而多喝水可以促進排便順暢也是大家熟知的,試想當利尿劑將體內的水分排出,就會導致腸道水分減少、糞便乾硬的問題,自然就衍生便秘的情況。

除了利尿劑作用衍生的便秘問題以外,尚有一類α-2接受體活化劑(α2-adrenoceptor agonists),例如:GuanfacineClonidine,機轉是減少交感神經性血管收縮使血管舒張,達到降血壓的效果,對於腸胃道的作用包括:抑制運動性、減少了粘膜液和電解質的分泌,因而導致便秘的問題發生。

經常用於高齡高血壓患者的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因為具有抑制腸平滑肌蠕動的作用,進而導致大腸對水分的吸收增加,使糞便乾硬,形成便秘現象。

二、胃藥

胃藥中最常見的一類就是-制酸劑,制酸劑的主要成分是鹼性的碳酸氫鈉、氫氧化鎂(鎂鹽)、氫氧化鋁(鋁鹽)、碳酸鈣等金屬鹽類,其中含有鋁鹽的制酸劑,是出了名的容易導致便秘的成分,故這種成分的制酸劑常常與會導致腹瀉的鎂鹽合併製成胃藥,以平衡二者的副作用。

三、刺激性瀉藥

為什麼瀉藥會導致便秘呢?!真令人詫異,其實主要原因與這些刺激性瀉藥(大黃、番瀉葉、蘆薈)長期使用,會導致依賴性、耐受性,並使結腸的張力減弱,進而導致便秘的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