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騎車戴安全帽悶壞頭皮?!對於頭皮健康的NG行為,你做了幾項?

騎車戴安全帽悶壞頭皮?!對於頭皮健康的NG行為,你做了幾項?_圖1

作者/常春月刊 編輯部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Scott

夏天原本就是各類型皮膚病的好發季節,高溫更是讓悶熱的安全帽有了細菌孳生的機會,尤其在下雨天,淋過雨的帽子長時間悶放在機車的置物箱中,若再加上騎士平日清潔頭髮不徹底、塗抹過多的髮油及髮蠟等造型品下,更易加重頭皮負擔,甚至造成發炎、感染等症狀。

很多機車族戴安全帽時,往往只注重安全,卻忽略了也需要有好的衛生習慣。在過去一份大台北地區的民調顯示,有將近7成的機車族一年才清洗一次安全帽,更有人5年沒清洗過。對每天可能要戴上1小時安全帽的人,可別輕忽了這些重要的清潔工作。

不定期清潔安全帽 嚴重恐致永久性禿頭

皮膚科醫師呂佩璇指出,台灣氣候潮濕悶熱,尤其是夏天,如果不定期清潔安全帽,藏污納垢的結果,可能會引發惱人的落髮問題,嚴重者可能導致永久性禿頭。因安全帽悶熱及髒污引發頭皮困擾的臨床症狀,包括因細菌感染產生的毛囊炎、因黴菌感染而生的頭癬,以及脂漏性皮膚炎等。

在台灣,騎乘機車已是上班族最常使用的通勤工具,在不得不戴安全帽的情況下,頭皮的保養顯得相當重要。呂佩璇提醒,首先,頭髮的清潔保養工作就要做好。由於洗髮精的殘留容易造成頭皮屑及頭皮癢,不當搔抓更易引起發炎反應,因此,更須注重洗頭髮的方式。

最佳的洗頭方式這樣做 務必吹乾頭皮再戴帽子

呂佩璇建議,最佳的洗頭方式,是將約10元硬幣大小的洗髮乳,倒在手心上,再入少許溫水搓出泡沫後,再將洗髮乳泡沫抹在頭皮上,以指腹輕輕揉壓後,再以溫水清洗乾淨。其次,使用潤髮乳、護髮用品時,也要抹在距離髮根約3公分以上的位置,避免直接接觸頭皮,減少頭皮因過度滋養,而讓出油情況更加嚴重。

此外,有許多人喜歡在早上洗頭,還沒吹乾前就戴上安全帽騎車外出,但這樣反而會讓頭皮在潮濕的情況下,悶在帽子裡,更容易滋生細菌及黴菌;因此,呂佩璇強調,每次洗完頭時,務必要將頭皮吹乾,再戴帽子,以免頭皮發炎情況更加嚴重。

同時,對於頭皮已經出現發炎現象者,也要減少使用髮膠等造型用品,若本身為皮脂腺旺盛的人,則建議每天洗頭1次或以上。而臨床上針對出油情況嚴重的患者,則可使用口服藥物(例如A酸)加以治療,不過,呂佩璇說,這類型患者因為皮脂腺豐富,一旦停藥後仍可能繼續出油,實際改善方式仍須從生活作息中進行調理較佳。

選擇內襯可拆洗式安全帽 避免頭皮遭受細菌感染

至於安全帽的選擇及保養方式,則依安全及通風而有不同需求,無論使用哪種安全帽,呂佩璇建議,最好選擇內襯可拆洗的種類,經常拆卸、固定清洗,而清洗時則可利用洗衣精清潔,但要等到完全晾乾後再戴,且1週最好清潔1次,且不要久戴,如果覺得悶熱,可以在等紅燈時,稍稍取下通風透氣,倘若實在無法週週清洗,也可在安全帽內緣墊上一層衛生紙或內襯、小帽,隔絕與髒東西直接接觸的機會。

最後,呂佩璇提醒,一旦出現惱人的頭皮問題時,務必要有充足的睡眠及規律的生活、少熬夜,同時減少壓力及焦躁不安的情緒,避免過於油膩的食物、辛香料及酒精類飲品。當頭皮症狀輕微時,用一般洗髮精及抗屑洗髮精即可若病情及症狀嚴重時,可一週使用2~3次藥用洗髮精,同時減少按摩刺激,且須依照醫師指示用藥,才能盡早恢復頭皮的健康。

★本文經《常春月刊》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