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小時候胖不是胖?不會有健康問題?小兒科醫師來解析

小時候胖不是胖?不會有健康問題?小兒科醫師來解析_圖1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戴季珊

13歲的阿德,原本就體重超標,近期因升學壓力又遇上新冠疫情,幾乎整天都待在家,藉由吃零食放鬆,一年多來體重增加近13公斤,目前身高168公分、體重89公斤、BMI值31.5。近來因每天睡8~10小時卻經常喊累,家長擔心因而就醫。

經身體檢查發現,阿德頸部及腋下有明顯的黑色棘皮症,腹部有肥胖紋;抽血顯示肝臟指數ALT(GPT)為81U/L(正常40以下);超音波呈現嚴重脂肪肝,排除其他可能引起肝炎的因素後,診斷為非酒精性脂肪肝。

收治個案的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戴季珊指出,經過飲食衛教、增加體能活動,以及規律的門診追蹤,半年後,阿德的肝指數逐漸恢復正常,但脂肪肝仍嚴重,目前持續於門診超音波追蹤觀察。

戴季珊表示,肥胖是造成兒童肝病最常見的原因。過多脂肪堆積於肝臟所造成的慢性肝臟疾病,盛行率約佔整體兒童與青少年族群的7%,或是肥胖兒童的34%。

脂肪肝依據嚴重程度可分為脂肪肝無肝細胞損傷、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以及最嚴重的肝硬化。診斷時,以血液肝功能與生化檢驗可作為初步篩檢,影像學檢查則利用超音波規律的追蹤

症狀方面,大部分罹患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孩童為無症狀,少數可能有右上腹痛、非特異性症狀,如腹部不適或容易疲累;其它則多為肥胖合併代謝症候群,可能出現黑色棘皮症、肝脾腫大、中心肥胖等症狀

小時候有脂肪肝,會增加長大換肝機會?戴季珊說,研究指出,單純脂肪肝之預期壽命與一般正常人無異,但是脂肪肝合併肝細胞發炎損傷者,約有三分之一的病患可能會進展為纖維化或肝硬化,後續也可能引起肝癌的發生。因此,當孩童體重過重且有脂肪肝時,應儘早就醫治療,定期追蹤

戴季珊表示,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體重控制是唯一實證的治療方式,主要藉由生活型態改變與飲食控制來達成。研究顯示,生活型態介入與飲食控制持續3至12個月,能有效改善肝功能與脂肪肝嚴重程度。

改變生活型態,包括增加體能活動,養成運動習慣,如增加肌力、肌耐力的運動,或是有氧運動減少靜態活動,降低看電視或使用3C產品時間;日常生活可增加步行、爬樓梯機會,如以走路上學等。做好飲食控制,注意營養均衡;攝取適當的食物份量;減少食用高糖、高熱量、油炸食物。

戴季珊提醒,不要以為小時候胖沒關係,孩童體重過重也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肥胖引起的併發症,如脂肪肝、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動脈硬化等,都可能出現在孩子身上。倘若孩童肥胖已引起脂肪肝或相關代謝疾病時,應儘早就醫尋求改善,並定期追蹤改善情況,以期降低未來肝癌、換肝的風險。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