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有運動、有吃藥、有飲食控制,但血糖為何仍升高?

有運動、有吃藥、有飲食控制,但血糖為何仍升高?_圖1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Scott  諮詢專家/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 許馨丰

有糖尿病問題的唐先生,平常血糖都控制得很好,除了用藥,也都有依照營養師飲食建議,吃好睡好、不菸不酒、沒有壓力。但這周卻忽然血糖飆高,測出二、三百的血糖數值!他疑惑地問:「是不是血糖機壞了啊」?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許馨丰指出,造成血糖升高的原因很多,飲食及生活習慣為常見的主要影響原因,但有部分血糖升高可能因為發炎感染、壓力、藥物使用所導致。

其中,藥物引起的血糖升高,包含短期使用的類固醇藥物,及長期使用的慢性疾病用藥藥物引起血糖升高的時間,可以在數小時內、幾週或幾個月發生。大多數藥品引起血糖升高是可逆的,其恢復時間取決於藥品種類。

許馨丰表示,藥物引起的血糖升高,可分為短期及長期。

★「短期」:不超過一個星期,如一般感冒處方的類固醇,血糖雖然會升高,但不會有長期的影響,所以不用調整血糖用藥,密切監測血糖值,等感冒藥停藥後血糖就會恢復。

★「長期」:指的是使用超過四個星期,一般常見的是慢性疾病用藥,如內分泌藥物、降血壓藥、第二代抗精神病藥物。這些藥物可能會改變脂質、葡萄糖代謝,或是經各種機轉誘導高血糖

許馨丰提醒,需要長期使用此類藥物的人,大多是免疫疾病患者、高血壓病人及身心疾病患者雖然知道血糖可能會升高,但因為病情需要,不能貿然停藥,因此,在臨床上可能需要調整血糖用藥

糖尿病患者在使用降血糖藥物時,也需注意正在使用的其他藥物是否有導致血糖升高的可能性。審視可能導致血糖升高藥物後,持續密切監測血糖值,適時調整藥物,避免血糖恢復正常,仍使用降血糖藥品原劑量而導致低血糖發生

許馨丰呼籲,當發現血糖升高時,應調整藥物、生活作息、配合飲食、運動及自我血糖監測,以更有效的穩定血糖。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