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銀髮族腸胃不適,『藥』有關係

銀髮族腸胃不適,『藥』有關係_圖1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徐慧玲編輯報導

在醫院裡,經常可以看到銀髮族手上拿著大包小包的藥袋,裡面隨隨便便都是20幾種藥物,姑且不論是否有無藥物間的交互作用,有的時候單純一種藥物,就會造成家中銀髮族腸胃不適,但往往都不會去聯想到,可能是藥物引起的,下列案例,是否有曾發生在您身邊呢?

案例:
阿珠阿嬤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風濕性關節炎等慢性疾病,醫師開立的藥品中除了三高的藥物,還有一項用來緩解疼痛問題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從開始服藥後,阿珠阿嬤一直陸陸續續有胃痛不適的問題,本以為是吃太多藥的關係,但隨著年紀越大,胃痛的頻率一直增加,後來兒子安排全身健康檢查,才發現阿珠阿嬤有嚴重的消化性潰瘍……

銀髮族因為服用藥物造成腸胃不適的案例有很多,但經常會被忽視,因為銀髮族長輩常常有種想法,這些不適是因為老化造成的,加上銀髮族長輩不想讓家人擔心,往往會選擇默默忍著,下列整理經常會造成銀髮族長輩腸胃不適的藥品類別,若家中長輩有服用下列藥品,記得關心詢問是否有腸胃不適的情況!

一、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S

這類藥品經常用於止痛、消炎、退燒,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消化性潰瘍、胃炎、十二指腸炎等疾病,嚴重的話,會導致胃黏膜損傷甚至腸胃道出血的情況,另外有些長輩服用此藥品,會出現排便困難的情形,需要特別注意。

二、身心科藥品

許多長輩因為睡眠品質不佳,或是心情變化起伏大,甚至出現焦慮憂鬱傾向,而服用身心科藥品,但鎮靜劑 (例如:Diazepam)或抗憂鬱用藥(例如:Amitriptyline),會影響胃賁門的收縮功能,當腸胃蠕動時,胃裡的食物就會逆流而上,造成胃食道逆流的情況。而抗憂鬱用藥,包括選擇性血清回收抑制劑(CitalopramEscitalopramFluoxetineParoxetineSertraline…等)、三環抗鬱劑(AmitriptylineDoxepinImipramine…等)、正腎上腺素與血清素回收抑制劑(DuloxetineVenlafaxineMilnacipran…等),亦可能造成排便困難的情況。

三、耳鼻喉科藥品

患有氣喘的長輩,日常服用的藥品中若包含茶鹼(Theophylline),經常會出現噁心的副作用;另外,抗組織胺藥物(例如:Diphenhydramine)的腸胃道副作用包括:噁心、嘔吐、下痢等。

若家中長輩出現噁心、嘔吐、腹瀉、便秘、胃食道逆流、胃痛….等腸胃道不適情形,記得諮詢醫師或藥師,以免影響銀髮族食慾或是生活習慣,導致營養不良的情形發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