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眼睛紅又癢,竟非眼過敏所致!專科醫師揪病因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 蘇軏

10歲的陳小弟弟,每天早上醒來,常常有眼睛紅腫和搔癢現象,有時發生在單眼,有時雙眼皆有症狀,通常點完眼藥水後狀況會改善,只是反覆發生讓他很困擾。家長覺得憂心,於是就診希望找出過敏原。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表示,詢問陳小弟後,他自覺有眼睛症狀,身體無其他不適。而症狀大多在剛睡醒時發生,睡前並無接觸刺激性物質,也沒有揉眼睛,寢俱都有定期清潔。

經理學檢查發現,陳小弟的左眼結膜充血、上眼皮紅腫;鼻腔檢查,同側鼻黏膜充血腫脹嚴重,鼻甲已經整個貼到鼻中膈。診斷為過敏性鼻炎導致,使鼻黏膜發炎腫脹造成鼻淚管阻塞,進一步造成同側眼睛的結膜炎。

蘇軏提到,陳小弟長期有鼻塞和鼻涕倒流症狀,但是已經習慣而無感,也沒有吃藥控制。經後續的過敏原檢測結果顯示,主要是對塵蟎過敏。在使用鼻炎用藥及進行過敏性鼻炎衛教後,過敏症狀已獲得改善。

眼睛紅又癢,小心可能是過敏性鼻炎造成!過敏性鼻炎為鼻黏膜接觸到過敏原後,產生流鼻涕、鼻子癢、打噴嚏、鼻塞等鼻部的症狀,門診觀察近五成的患者深受其擾,特別是空氣品質差的時候,求診明顯增加。

蘇軏進一步說明,在台灣,常見的過敏原,包含塵蟎、蟑螂、黴菌、寵物皮屑和花粉等,但是空氣污染,如香菸、汽車或工廠排放的廢氣等,均可能誘發或加重鼻炎的症狀。

過敏性鼻炎常伴隨有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過敏性疾病,也容易有鼻息肉、中耳炎、鼻竇炎、牙齒咬合不正、睡眠障礙、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症等問題若輕忽症狀未給予適時的治療,對於兒童日後生活及學習上可能會有影響

治療上,除了避免接觸過敏原外,依症狀持續的時間及對生活影響的程度選擇適當用藥。常用的藥物包含口服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口服抗鼻充血劑、抗白三烯調節劑等

蘇軏表示,預防過敏性鼻炎最佳做法,除了均衡飲食及適當的運動,也要注意鼻部清潔,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避免二手煙,遠離過敏原改善環境衛生,打造防黴、防螨的居家環境

蘇軏提醒,過敏性鼻炎除了鼻塞、流鼻水等鼻部症狀外,可能出現其他合併症。因此,當出現相關症狀時建議找尋醫師評估、檢查,必要者安排過敏原檢測,進一步釐清原因,避免錯失治療時機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