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做事太勤奮,手臂疼痛舉不起來??小心,恐是肌腱炎上身!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歐陽進翰

27歲的程小姐,在疫情期間、宅在家時,迷上了刺繡還有手作麵包。她每天刺繡數小時,導致手腕到手臂部位疼痛,只好休息了一陣子;覺得手好多了之後,又愛上做麵包,開始每天揉麵團烘培,一連做了好幾天後,手臂又痛了。

手臂疼痛狀況雖然經過休息後會改善,但沒多久又發作,反反覆覆至少長達1個月以上,甚至痛到手臂舉不起來,最後,才願意就醫,經萬芳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歐陽進翰確診為「肌腱炎」,接受增生療法才得以康復。

歐陽進翰指出,患者因過度使用手部而引起肌腱炎,即便當下施力不大,但因為時間過長、次數太多,造成肌腱發炎;經休息後,不適狀況通常可緩解,但因為肌腱組織脆弱,若再次不當使用,造成重複性傷害,形成慢性肌腱炎。

一般來說,急性肌腱發炎通常給予冰敷,再配合口服消炎藥及休息即可舒緩。待疼痛緩解後,給予受傷部位可承受的運動訓練,藉由阻力促進受傷的肌腱生長。但若反覆疼痛,且嚴重影響生活,則可考慮使用增生療法

歐陽進翰解釋,增生療法是利用藥物注射,刺激慢性受損組織得已重新生長,達到增加組織強度、減緩疼痛的效果。

目前,常用的注射物為葡萄糖水或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葡萄糖水在體內一定時間後會自然吸收,對人體負擔小;高濃度血小版血漿(PRP)富含生長因子,可更直接針刺激患部組織生長。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