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後大出血致死率高,搶救生命這樣做!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東紀念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 周延 
36歲的Amy(化名),生產二胎前的產檢並沒有明顯異常,卻在診所生產時,發生大量急性出血合併休克情形,緊急轉送大醫院。經產科醫師立即給予子宮收縮藥物止血,仍未見改善,緊急聯絡影像醫學科緊急血管攝影團隊,進行子宮動脈栓塞止血手術控制出血量。術後3天,順利出院返家休養。
亞東紀念醫院影像醫學科醫師周延表示,產後大出血是分娩後的突發性嚴重併發症,致死率相當高,其發生連產前檢查也難以預測。

傳統治療,會先給予子宮收縮藥物及大量輸液、輸血等,若治療效果不彰,考量產婦會因為大量失血而有多重器官衰竭之虞,醫師可能需要緊急摘除患者的子宮。雖能在鬼門關前搶回性命,但無法再生育對女性仍是一大憾事。

周延指出,因此,子宮動脈栓塞手術至今已被廣為接受作為治療產後大出血的選項。據文獻統計,因為栓塞手術重大副作用的機率低於5%,而不會影響病患再次懷孕及生產的預後

透過螢光透視放射線儀器進行手術,利用數位減像血管攝影的功能讓錯綜複雜的血管構造清楚顯現,使醫師在手術時更容易操作導管在細小血管中進行精確的選擇性治療,提高栓塞成功率,讓患者能在短時間內大幅減少出血量。

他提到,經導管進行子宮動脈栓塞手術,通常不需要額外皮膚切口或全身性麻醉;栓塞手術後,也會立即利用透視攝影觀察子宮動脈血液流速減緩,或是否有血流停滯的情形,以確認栓塞藥物的止血效果。血管內導管可以留置在鼠蹊部數天,若需要再次進行血管栓塞手術,就可以減少導管置入所需的時間。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