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盡情享受中秋烤肉!營養師建議:拒絕4大地雷食材,避開暴肥危機!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 蔡佳君
中秋節就是烤肉日,無論在家烤或上燒烤店,都能享受親朋好友相聚的歡樂時光。但烤肉可是高熱量餐食,加上聚會時少不了的飲料、酒類等,一餐吃下來,熱量超標,對於正進行身材管理及健康維持的人,恐功虧一簣。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營養師蔡佳君表示,面對難得的歡聚烤肉,卻吃得戰戰兢兢,不妨學會避開烤肉地雷食材,或者利用食物取代原則,其實也能吃得健康無負擔!

地雷食材1:高脂肉類Out!五花肉、培根、香腸就是油膩膩

蔡佳君指出,肉眼就能清晰可見油花的高脂肉類是首先需要避開的,如豬五花,相比於同重量的豬里肌肉,熱量就足足高出1.7倍;加工肉品,如培根、香腸等,也屬於高油脂食材,培根甚至直接被歸類於食物中的油脂類,可見其油量爆表程度,一片就有近100大卡

健康對策:挑選的低脂肉品,如各式魚類、蛤蜊、蝦子等,另外,雞肉也是較佳的肉品選擇。她提醒,雞肉的脂肪大都分布在皮上,所以,整隻的雞腿、雞翅記得去皮再吃

地雷食材2:加工品No!丸類製品含油量嚇人

各式丸子串是烤肉不可或缺的品項,大人小孩都搶著吃。蔡佳君說明,別小看貢丸,小小1顆就有將近5公克的油(相當於一茶匙),含油量高得嚇人,換算下來,2顆貢丸就有100大卡的熱量,實在是隱形的油脂炸彈!

海鮮製成的丸類,如魚丸、花枝丸等,也不能掉以輕心!雖然熱量較貢丸低了些,但因為是魚漿類製成,澱粉含量高,所以要注意,別一串接著一串吃。

健康對策:搭配彩椒、香菇、杏鮑菇、小黃瓜等蔬菜類,與各式丸子穿插成串,不但可讓口味更多元,也能保有均衡飲食概念

地雷食材3:假豆製品Fear!百頁豆腐整塊都是油

不管是火鍋、滷味、鹹酥雞、燒烤等,百頁豆腐對於不少人來說,可是不可或缺的最佳配角。但你知道嗎?百頁豆腐不是豆腐,它是由大豆蛋白、油脂、澱粉、蛋白粉與調味料等混合製成

為了製成特殊軟嫩的口感,還加入不少沙拉油,無形之中就吃下滿滿油脂,可說是豆製品中含油量及熱量最驚人的,油脂佔了總熱量6成,且100公克就有高達200大卡,足足是嫩豆腐的4倍。

健康對策:只要選擇原態、少加工、非油炸,就不會踩到熱量地雷。不妨改用其他黃豆製品,如傳統板豆腐、嫩豆腐、豆干等,都是很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地雷食材4:澱粉類Out!吐司、豬血糕、甜不辣等都是雷

蔡佳君指出,烤肉必備的吐司夾肉,但2片薄片吐司就有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而豬血糕的熱量也不惶多讓,大概一塊2~3根手指寬大小就有80大卡甜不辣雖是魚漿製品,但也是加入許多澱粉及油脂製成,掌心大小的圓形片或條狀3條,就差不多有100大卡,加上容易吸附醬汁的特性,容易就爆熱量。

健康對策:用生菜取代吐司包肉吃,不僅解膩,也可減少熱量攝取。另外,建議多準備蔬菜類食材,如玉米筍、絲瓜、洋蔥、筊白筍、青椒、金針菇等,以富含的膳食纖維增加飽足感,便可減少對澱粉類食物的口腹之慾。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