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以暴制暴?面對特教生被電擊事件,諮商心理師提出輔導處方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公共政策與法務委員會委員 陳劭旻諮商心理師

近日媒體報導,有特教生因為在班上常發生情緒控管問題,多次出現攻擊同學及老師的行為,導致同學家長的不滿,進而持電擊棒進入校園,學校警衛也誤以為家長是特教生的陪讀親友而放行。
沒想到在教室旁聽時,特教生出現情緒失控,被老師帶離教室,該名家長也跟了上去,雙方當場爆發口角,特教生被該名家長的電擊棒電傷,家長則被咬傷,當下被老師制止,但雙方互告傷害。

諮商心理師陳劭旻表示,在一般班級就讀時,特教生很容易因為其特殊性而產生適應上的困難,例如,亞斯伯格症的孩子,雖然語言功能與認知能力發展正常,但他們不擅於人際交往,對某些事物有固執的興趣,不懂言外之意、不會察顏觀色、動不動就暴怒,嚴重時,甚至難以控制行為而發生傷人意外

陳劭旻指出,處理相關事件時,學校除了進行班級輔導,讓同學了解特教生的特性以外,學校也應教授同學如何與特教同學相處的方式,以避免將某一些生理上的困難解釋為刻意的挑釁或攻擊,引發後續的人際衝突

千萬不能只是要求一般生得理解特教生的特性,卻沒有教導如何互動,單純的只要求同學單方面的包容、忍受,長期下來,也容易對一般生產生壓力,更容易用拒絕、甚至攻擊的方式來回應特教生,不利於雙方的相處。

陳劭旻建議,學校在進行班級輔導時,可以同時教授如何與特教學生「正向互動」的方法,讓特教生知道怎麼做同學才會喜歡,而一般生怎麼做特教生才比較不會發脾氣等

舉例來說,在輔導中,特教生首先被教導怎麼情緒控制,同時間,一般生也學習「怎麼提醒他做情緒的控制」。這樣萬一遇到快生氣的狀況時,同學就不會感覺自己只能容忍生氣,反而能夠在狀態惡化前協助事態緩和。

當一般生能夠幫助特教生,特教生也能從中感覺到友善與協助,往往會有更高的意願調整自己行為。進而從日常生活中,自同學身上學習適當的互動方式,形成良善的循環。

陳劭旻提醒,處理相關事件重點在於「如何讓學生不出狀況」!

如果等到出狀況再處理後,事後,往往對於當事人與同學都是兩敗俱傷的結果。他建議,如果當事人在情緒與控制上有做努力,應給予肯定,這樣他就會更願意在下一次情緒出現後控制自己,選擇對學校適應較好的選擇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