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餵母乳較配方奶降低孩子肥胖風險?專家解密關鍵原因

文章授權刊登/NOW健康 編輯部  撰文/NOW健康 陳敬哲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教育部統計,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約14%,陸續有研究證實,孩子小時胖就是胖,未來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肝腎衰竭機率大增。世界衛生組織(WHO)呼籲,哺餵母乳能夠降低兒童肥胖機會,台中榮總小兒科特約醫師陳昭惠也說,沒有餵母乳的確會增加孩子肥胖的風險。

配方奶蛋白質量太高 哺餵母乳有助寶寶調節食慾

陳昭惠解釋,母乳是針對人類嬰兒所設計的天然食品。例如蛋白質含量,嬰兒配方奶的蛋白質含量較高,可能讓孩子體重上升太快,因此現在對於嬰兒配方奶的蛋白質濃度不僅有最低值的要求,也有不宜超過的最高值建議。母乳中有一些食慾控制相關的生物活性成分,如LEPTIN(瘦素)等,有助於嬰兒的食慾調節,避免過度進食。

陳昭惠也特別說,腸道菌叢與肥胖也有相關,陸續有研究發現,嬰兒時期食用母乳的孩子,與食用配方奶孩子兩者的腸道菌叢是不同的,而後者的肥胖比率比較高,這也可能是其中的因素之一。奶瓶餵食的時候,如果照顧者沒有觀察嬰兒的行為表現,有可能因餵奶瓶中的奶水沒有喝完,而強迫寶寶喝完。親餵母乳寶寶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喝,食慾調控的發展較好,這也是比較不會肥胖的原因之一。

乳房要接受刺激 才會增加奶水分泌

部分新手媽媽可能會有共同疑問,孩子好像吸不到奶水或奶水不夠,感到非常擔心而選擇了配方奶,陳昭惠則說,哺乳雖然是哺乳動物的本能,但是仍是需要學習的。產前可以參予母嬰親善醫院的準爸媽教室或是各縣市的哺乳媽媽支持團體,了解哺乳的一般過程,產後立即和寶寶有肌膚接觸,寶寶多數會自己找尋媽媽的乳房,學習怎麼樣吸吮。當乳房受到刺激,就會開始分泌乳汁。

在寶寶想吃的時候就餵奶,且當寶寶一大口含住乳房、認真的吸吮時,大多數的媽媽是可以製造足夠乳汁滿足寶寶的需求。由於吸奶瓶奶嘴的方式,與吸吮乳房的方式不同,如果寶寶習慣使用奶瓶奶嘴,就不容易吸出乳房的乳汁。有些媽媽擔心寶寶喝不到奶,直接就加上配方奶,寶寶因此而減少了吸乳房的次數,乳房刺激不夠,乳汁就可能會減少分泌。

哺乳時出現這些情況 應請專業人員協助或立即就醫

正常的哺乳寶寶在剛開始的1至2個月1天進食至少8到12次是很正常的現象,頻繁的吸吮並非吃不夠。但是有下列表現時,應該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