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躲避空污造成的眼睛傷害,醫師建議2對策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臺北榮總眼科部眼肌神經科主治醫師 鄭惠禎

空氣污染有害健康早已眾所皆知,可能會造成呼吸道感染、心血管疾病、肺癌、結膜炎、乾眼症等疾病的發生機率,進而導致死亡風險增加。而現在,一項新研究又替空污添上另項健康風險-中心視網膜動脈阻塞(俗稱眼中風)。
臺北榮總眼科部和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及元智大學合作,結合了臺灣健保資料庫、中央氣象局603個氣象測站,及環境保護署78個空污測站資料大數據進行分析。

發現不論在臺灣哪一個城市,當一週內的空氣污染突然增加十億分之一(1ppb)時,發生「眼中風」的機率就可能上升1.1倍,其中又以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是年齡大於65歲的老人發生風險更高1.4至2.16倍

該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可能也是「眼中風」的一個危險因子。該研究結果也已刊登於美國眼科醫學會所屬的頂尖期刊—眼科學(Ophthalmology)。

臺北榮總眼科部眼肌神經科主治醫師鄭惠禎表示,中心視網膜動脈是視網膜最重要的血管之一,而「眼中風」即是中心視網膜動脈突然被血栓堵住,導致視網膜瞬間失去血流供應,造成組織壞死而失明

鄭惠禎指出,患者會出現突發性、無痛的嚴重視力喪失。目前,並無確切而有效的治療方法能挽救視力,可做的治療方式包括降低眼壓、血管攝影併眼動脈血栓溶解術、高壓氧及雷射血栓溶解術等,因此,預防眼中風發生極為重要。

預防眼中風,最重要的是危險因子控制。其危險因子包括: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抽煙、腦中風、頸動脈狹窄、心血管疾病,以及血液凝固異常等疾患。而研究發現,當空氣污染升高時,視網膜血管會有收縮狹窄情形發生

鄭惠禎說明,空氣中的污染物質會經由呼吸進入肺部,之後順著血液帶往全身器官,進而引發體內發炎反應,恐導致血栓的發生。若血栓留滯中心視網膜動脈造成阻塞,將引發不可逆的視力傷害。

但空氣污染已是全球性問題,她建議,出門前先了解當天的空氣品質如何,評估是否減少戶外停留時間或避免出門;如果會長時間暴露在戶外髒空氣之下,務必配戴口罩,避免空污物質經由呼吸道而進入體內

最後,鄭惠禎呼籲,一旦發現疑似眼中風、單眼看不到的症狀,務必在6到12小時內就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