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HIV和AIDS有什麼不同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DC)於1981年首次公認AIDS(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到了2018年,全球有超過2000萬人使用抗逆轉錄病毒藥物治療,其中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同性戀、雙性戀和其他男性受到的威脅最大,在這些新感染愛滋病毒族群中約佔70%。

HIVAIDS有什麼不同?

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會破壞人體的免疫系統,使人體抵抗感染的能力降低,因而容易遭受到伺機性的感染,甚至威脅生命。

愛滋病(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是指遭受愛滋病毒感染的後期階段,若沒有接受治療,大多數感染愛滋病毒的人都會發展為愛滋病;但只有極少數的患者,遭受愛滋病毒感染後,發展為愛滋病的速度非常緩慢或不會發展成愛滋病。

什麼情況下會遭受愛滋病毒感染?

HIV(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是透過人體體液傳播,感染方式包括:

1.   與感染了愛滋病毒的對象發生性接觸。

2.   接受被愛滋病毒感染的輸血(捐血的血液目前都會經過嚴格的篩檢,已少見)

3.   共用被愛滋病毒血液污染的針頭和注射器。

4.   針刺傷害。

5.   母嬰傳播(懷孕或母乳喂養)。

6.  在極少數情況下,病毒會經由器官或組織移植、捐贈精液的人工授精或未經消毒的牙科或外科手術設備傳播。

【附註:愛滋病毒不會經由擁抱、跳舞、打噴嚏、說話、觸摸或握手等肢體接觸傳播,也不會經由汗水、眼淚或唾液等體液傳播。若與感染病毒的人共享食物、器皿、毛巾、床上用品、游泳池、電話或馬桶蓋也不會因此感染。另外,愛滋病毒不會通過蟲子或蚊子叮咬傳播。】

什麼樣的人應該接受愛滋病檢測?

高風險感染愛滋病毒的人應該每年至少篩檢一次愛滋病毒,有些情況下,建議每6個月檢察一次。

高風險人群包括:

1.   多重性伴侶的人

2.   與男性發生性關係的男性

3.   從事無任何保護性行為的人

4.   靜脈注射的吸毒者

5.   與已知HIV陽性伴侶發生性關係(肛門或陰道)的人(或與不知其HIV狀況的人)

6.   距離上次愛滋病毒檢測以後,擁有不止一個性伴侶的人

7.   被診斷或接受肝炎、結核病(TB)或性病治療者

8.   以性行為換取毒品或金錢者

9.   與不知其過往性經歷的人發生性關係者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