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日本女性偏瘦的秘密!原因在於…

作者/新開省二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文章&圖片出處/摘錄自出色文化《日本醫學博士教你飲食新革命─提早打擊肌少症、骨質疏鬆、腦力流失》
相較於歐美人,日本人整體來說算是瘦的。
從BMI(身體質量指數)這個標準來比較的話,就可以很清楚的理解。BMI是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所得出的數值,能用來衡量肥胖的程度。

日本人的BMI平均值大約為23,而美國人的BMI平均值為28左右。由此可知,日本人比起美國人是偏「瘦」的。

由於日本和美國的平均值不同,所以BMI的判斷標準也不同日本肥胖學會的標準中,BMI超過25就是「肥胖」(圖表1)。相較之下,美國的標準則是BMI25到30為「過重」,超過30才是「肥胖」

日本女性偏瘦的秘密!原因在於…_圖2

每次出席國際性的研討會,海外的學者都會跟我說:「日本人在體型上的數據不能作為參考」。這表示日本人跟別國的人相比是非常瘦的。

那麼,BMI的數值要落在哪裡才健康呢?

在美國, 有研究指出BMI在25到30之間的死亡率是最低的。超過30可能會有風險,超過35則明顯地會造成健康問題。

而日本肥胖學會的標準則是BMI在18到25之間為「正常」,因此為了健康,BMI最好不要超過25。然而我們曾做過一個對象為65歲以上的銀髮族的研究, 研究結果跟上述論點有著相當大的差異。我們的研究跟美國一樣, 認為稍微胖一點的人比較長壽。

日本在數值設定上比外國的標準值低,所以有很多人認為:「肥胖是不好的」、「纖
瘦才是美」。

在美國, 肥胖的議題會演變成足以失去政權的人權問題。當國家觸及肥胖話題時,會有人跳出來表示:「這是個人的私事,政府別來干涉」。因此大家看待肥胖會比較寬容。就算周遭有人是胖子,也不會對他說三道四。

此外,由於有研究顯示,體態略胖的人比較長壽,所以美國醫學界並不太要求人們變瘦

然而日本的醫學界卻要求大家不要變胖,一般的日本人也認為「瘦一點比較好」。醫學界的態度以及大眾的健康常識跟個人想法,造成了日本瘦的人比較多的傾向。

忙碌的年輕女性不注重飲食

不同的世代在肥胖或過瘦上面臨的問題也不相同。(圖表2)

日本女性偏瘦的秘密!原因在於…_圖3

兒童期會面臨「肥胖」及「過瘦」兩種問題。雖然造成兒童肥胖的因素有很多,但最常見的就是很少去外面玩。小孩如果每天足不出戶,只會待在家裡打電動玩具,運動量一少,自然也就變胖了

另一方面,兒童過瘦跟父母的經濟狀況也有絕對關係。單親家庭的貧困問題會讓小孩子營養不良,可能造成孩子體重過輕。

而年輕世代的問題則是女性過瘦。20多歲女性的BMI值,從1970年之後便一直往下降。最近雖然止跌,但仍然維持長期偏瘦的傾向。

20多歲女性的過瘦體型也擴大到30多歲女性身上,近年來連40多歲女性都有過瘦的問題。年輕女性過瘦的原因之一是減肥過度。很多人不具備健康常識,只是一味減肥,還有很多人有著「只要能瘦就好」的錯誤觀念。另外忙碌的職業婦女三餐經常隨便吃,這也是年輕女性偏瘦的原因之一

年輕女性的對照組是中年男性。現在有代謝症候群的中年男性愈來愈多,原因包括三餐不規則、過度偏食及缺乏運動等等。中年男性們該重視代謝症候群的對策了

至於老年人族群,前期的高齡者(65歲以上,未滿75歲)跟後期的高齡者有很大的差別。前期的高齡者在所有世代中是飲食攝取最均衡的,很多人都三餐正常,也有很多人均衡攝取主食、主菜、副菜,保持良好的營養。

但是這些前期高齡者中,有很多人認為「上了年紀之後就要吃粗食」,結果造成營養不良後期高齡者的問題則是過瘦和營養不良。很多高齡者是一個人住,沒辦法外出買東西,想要自己煮飯也很困難,所以很多人沒辦法攝取到足夠的營養。

世代不同,面對的健康問題和營養問題也不同,所以必需依照不同世代做出相應的對策,但是現今的健康對策,重心卻都放在防止過度肥胖上。

從世代別來看,肥胖的問題集中在一部分的兒童及中年男性上。而其他年齡層的人,卻要注意過瘦的問題。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