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健康檢查替您孕前助攻!關於生育的健檢3迷思破解

文章授權刊登/《聯安醫周刊》  撰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聯青診所副院長 顏佐樺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想懷孕生小孩!」 對育齡婦女來說,是既期待也嚴肅、備感壓力的重要課題。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健康管理中心列出民眾關於「生育」常問的三大問題,透過聯青診所 顏佐樺醫師的回饋,幫助女性從優生保健的觀念著手,協助管理受孕前的健康狀態。
Q1. 月經遲遲不來,會影響懷孕嗎?

正常的月經週期在26-32天左右,加減天數則因人而異,如果月經遲遲不來,就要注意其受孕能力。顏佐樺表示:多數人面臨「次發性無月經症」超過正常月經週期遲遲不來,甚至是季經,可能來自壓力、多囊性卵巢症或泌乳激素過高等很多原因,因此月經遲遲不來。顏佐樺呼籲:儘早至婦科門診檢查,也唯有先找出原因,才能對症治療

顏佐樺從功能醫學的角度提醒:女性可透過「荷爾蒙分析」檢查是否有荷爾蒙代謝異常的問題,因荷爾蒙代謝異常也可能引起月經失調,此外也容易刺激子宮肌瘤生長,相關乳房、婦科疾病風險也相對提高,反而才是更需要被關注的!

Q2. 女性想生小孩,只做婦科檢查就夠了嗎?

女性在懷孕前和期間接受檢查非常重要,一般婦科檢查僅能了解卵巢及子宮狀況,顏佐樺表示:同時,尤要關注女性是否有貧血、高血壓、高血糖、肥胖等慢性健康問題,這些問題將影響著懷孕期間的健康狀況,且相對提高懷孕併發症的疾病風險

透過抽血檢項,則可以排除常見的遺傳性疾病。如:蠶豆症、地中海型貧血等,媽媽本身有梅毒、B肝和愛滋病毒等病毒也可能使得懷孕的情況變得複雜,因此事前篩檢與治療,可以用來預防疾病風險,為寶寶的健康加分。

營養素也是關鍵!顏佐樺表示,受孕前,可先檢查營養素的數值,如抗氧化素、胺基酸、脂肪酸、維生素D等,因孕婦需要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這對寶寶的成長和大腦發育非常重要,提前了解,就能夠先從飲食上著手調整,儘早規劃好的備孕體質。

Q3. 有子宮肌瘤,是不是不能懷孕?

顏佐樺表示,有子宮肌瘤的女性還是可以自然懷孕,但在某些情況下,如肌瘤的位置靠近子宮內部或過大,則可能影響受孕能力,因此有子宮肌瘤便建議到婦科門診追蹤,向婦科醫師諮詢肌瘤大小或位置是否影響受孕能力,平時自我檢視的方面,可留意是否開始有經期量變多,或下腹已經感受到輕微壓力等症狀。

目前子宮肌瘤的成因仍不明確,顏佐樺提醒,研究顯示與基因、荷爾蒙及飲食習慣等較為相關,雌激素過量確實是誘發子宮肌瘤的因子之一。因此女性荷爾蒙、雌激素代謝分析等功能性醫學的檢測,能幫助瞭解自身雌激素堆積的狀況,以獲取最適切的解決方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