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勃起功能要正常該怎麼做?專家說:先幫不舉男抓漏吧!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中山醫院泌尿科醫師 許耕榕
58歲的潘先生,8年前因為性功能出了狀況,造成夫妻兩人長久沒有恩愛,使得婚姻出現狀況。當時,他隱約覺得太太好像有「朝外發展的跡象」,所以下定決心積極治療。
經由中山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許耕榕檢查後,確認有靜脈滲漏,花了6個小時手術,把所有的血管重新處理完畢。術後,潘先生自覺性功能狀況更甚年少,當然也重拾了夫妻感情。

不過,3年前卻因為一次意外,讓潘先生再度求助許耕榕醫師。他自述,因為跑去練九九神功,不小心拉斷了醫師接好的血管。當時只覺得痛,趕忙找醫師急救,結果被醫師罵得很慘!結果,又花了6小時重接,再度恢復往日雄風。

勃起功能障礙(erectile dysfunction)是很常見的男性疾病,指得是發生性行為時,陰莖無法達到足夠硬度進入陰道,或無法維持硬度達到射精,且這種情況經常發生

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Taiwan SDACT)於2001年隨機取樣40歲以上在台居住的男性,其中自述有勃起功能障礙的有177人,平均年齡為61.4歲,盛行率為17.7%,依此估算全台至少有73萬勃起功能障礙患者。

於2003年利用性功能調查量表(IIEF-5),再以電訪900位有效樣本,發現全台40歲以上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比例為26.0%,發生的比率和糖尿病、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有關

勃起功能要正常,先決條件「陰莖靜脈不滲漏」

許耕榕指出,勃起功能障礙的原因眾多,包括男性荷爾蒙不足、泌乳激素過高、神經病變、慢性病、動脈功能欠佳、藥物副作用、心理因素、血管問題、不良生活習慣等,其中,關鍵因素就在於陰莖靜脈滲漏

許耕榕解釋,陰莖正常勃起時,血液會經由陰莖動脈流入陰莖海綿體,陰莖海綿竇便會因為充血而膨脹,但若是陰莖靜脈滲漏,血液會很快流出陰莖海綿體,導致不持久或陽痿

就像茶杯杯底有漏洞,就不易斟滿!當洞小時,多加點水可以彌補,而這就是陽痿藥物做的事,透過放鬆動脈及平滑肌,讓血液多流些進入陰莖海綿體;但是如果洞大一點,拚命灌水也沒有用,還是要修補滲漏來治本。

修補滲漏,「陰莖靜脈截除術」為解方

而許耕榕獨創改良的「陰莖靜脈截除術」,藉由針灸輔助、在局部麻醉下,進行顯微血管重建手術、處理陰莖各處血管滲漏,能把滲漏的陰莖靜脈截除或綁紮,迄今已成功協助3500名國內外患者重拾魚水之歡

許耕榕指出,其實該術式存在已久,但西方醫界認為這項手術成效不彰,患者即便術後恢復功能,時間一久還是會萎靡不振,還有人術後陰莖麻木、變形。美國泌尿科醫界更一度在臨床指南上直接載明這是一個「不宜進行」的術式。

不過,許耕榕卻以這個手術治療超過3500名國內外病人,病人族群從年僅19歲的青年到91歲的阿公,96%患者術後明顯進步。為什麼在台灣醫師的手下,這個手術卻展現了不一樣的成效?

許耕榕直指:「原因之一就是電燒」!外國醫師在手術時習慣用電燒止血,使得組成海綿體的海綿竇被電燒「灼傷變硬」,使後續血液無法灌注進入,勃起功能自然受到影響。

為了克服手術時不用電燒進行,許耕榕透露,自己藉由無數次的小白鼠顯微手術、不斷練習,強迫自己無論如何出血,都不用電燒,慢慢練就了可以純手工綁紮靜脈的技藝,並且開發出適合用於手術的器械。

「抓完漏」,連死人都「硬」起來! 

為了證實靜脈問題在勃起障礙患者身上是非常常見且重要的問題,他甚至在大體上進行實驗,結果發現,陰莖靜脈是勃起的決定者,進行靜脈截除術後,不僅不需要太快的灌流就可讓陰莖勃起,而且勃起時間也維持得更長。

雖然多數患者術後功能改進,但許耕榕並未就此滿足。他想要了解為什麼有患者「抓完漏」之後,卻無法保固很久呢?於是針對一些做完手術之後的患者進行陰莖海綿體攝影檢查,卻意外發現「教科書上沒有描述過的靜脈」

原來陰莖內海綿體除了已知的「深背靜脈」,另有2條「海綿體靜脈」和4條「動脈旁靜脈」,這些未知的靜脈系統,正是勃起時血液另一個滲漏來源。這項由台灣團隊發現的「陰莖靜脈路網」已寫入2018生殖醫學百科「陽痿的血管手術專章」,讓更多人知道,陰莖靜脈血管竟是男性不舉的關鍵因素!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