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罹癌不害怕!專家建議,善用7大扶持力與癌對抗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麗娟

癌症嚴重威脅國人健康,根據衛福部國健署公布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與2016年相較,2017年癌症時鐘快轉16秒,每4分42秒就有一人罹癌,且新發癌症人數達11萬1600多人,較前一年增加近6000人。
而衛福部公布108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癌症依然高居第一,108年就有5萬人因癌症死亡,平均每10分鐘27秒就有人喪生,且多集中於55歲以上之族群,占8成5。

專家預估,在人口老化、不健康生活型態影響下,台灣新增罹癌人數將持續上升。面對隨時都有可能確診的恐懼,建議民眾善用各種篩檢工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的機會就會大增。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癌症治療是一段漫長又艱辛的過程,除了因治療所產生的如營養、外觀改變、疾病症狀等生理層面的副作用之外,在心理上更會伴隨愧疚、焦慮、憂鬱、害怕、悲傷等負面情緒。多數病友們也會因為無法獲得正確或足夠的資訊,及相關資源支持,影響生活品質。

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舉辦「愛波舞后」粉紅運動,鼓勵全台乳癌姊妹,就算罹癌仍可以透過曼妙舞姿,成為自信有魅力的愛波舞后,同時藉此呼籲女性要更愛自己,保持運動的好習慣,助於降低罹患乳癌風險。

蔡麗娟說,台灣女性乳癌發生的高峰期在45~55歲間,此時期病友承受多元的責任,須兼顧家庭與職場,還必須受疾病的煎熬。事實上,乳癌5年存活率高達88.43%,與癌共處的時間漫長,若有週邊力量支持,將幫助癌友們重新投入生活目標,感受到正面影響。

蔡麗娟呼籲,乳癌病友要善用「七大扶持力」抗癌。

抗癌扶持力1 家人支持

家庭是一個人最深的眷戀,對病友而言,家庭所能提供的支持也是最無法被取代的。從身體不適開始,家人陪伴就醫;診斷後家人給予鼓勵、打氣,一起經歷最相近的感受,一起討論治療方向;治療中的不適,家人費心的照顧。無助脆弱時,家庭的支持穩固了病友生活,讓日子可以繼續的走下去。

抗癌扶持力2  友人支持

蔡麗娟指出,朋友在疾病適應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生了病,很多的心事向家人吐露時,有時怕太沈重讓家人跟著擔心,但不說放在心裡,沈甸甸的一塊大石頭壓著心頭,怎麼也快活不起來找個朋友把話說出來,有時只是單純的有人傾聽,心情也就不會那麼的重。

抗癌扶持力3  病友支持

病友就像是同一條船上的人!蔡麗娟進一步說明,即便生活背景不同,但在面對癌症,努力抗癌的這件事上,彼此有著共同的經驗。很多時侯,我們可以從病友的分享中得到寶貴的經驗,減少在疾病治療過程中的摸索。

抗癌扶持力4  專家支持

生了病才體會到,「健康」是門專業!除了醫師給予的治療安排外,還有護理師指導照護傷口及療程中副作用的因應、營養師提供營養飲食的指導、社工師協助支持系統的建構、心理師陪伴疾病的適應,有時,還需要復健師指導身體功能的修復等。

抗癌扶持力5  信仰支持

蔡麗娟提到,罹癌的人生,難免有很多得不到解答的疑問與難關,若能適當籍由信仰帶來正向的力量提昇對「生病」的體悟,進而昇華自己的生命態度與價值,當中的珍貴便是生命最美的見證。

抗癌扶持力6  社會支持

社會支持資源和其它支持資源最大的不同在於,它可以提供立即性的幫忙,特別是在物質或經濟等工具性的需求部分,社會上有許多公益團體、病友協會及基金會等,都可以提供病友從疾病的資訊、心理情緒的支持乃至於生活急難等之各種協助,讓病友能夠清楚且即時得到所需要資源。

抗癌扶持力7  政府支持

社會福利本身主要是在照顧弱勢,尤其對於生活支持力原本就薄弱的個人或家庭,一旦有家人發現罹癌,勢必引發更大的生活危機。

公部門的馬上關懷急難救助、低收入戶的申請等,除了發揮緊急的急難救助外,還可以提供弱勢族群一個長期性的支持資源。當然,若要取得這些資源,是需要經過資格審查的,以便讓福利資源得以放在最需要的族群上。

蔡麗娟鼓勵病友多運用基金會的資源,如專業的護理師、營養師、心理師、社工師等,提供癌友多元服務;並整合社會資源,使癌友及家屬從診斷到治療,甚至出院返家,皆能得到完整的照顧及服務,提升其生活品質,邁向康復。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