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換季氣喘「掠」起來!呼吸急促就是氣喘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天氣說變就變,氣溫一下子下降,除了三高、心血管疾病的人群要注意身體的狀況,患有氣喘的大人小孩,更是要提高警覺。
依據統計,全球約有數以百萬的人患有氣喘,氣喘是一種常見的炎症性肺部疾病,當氣喘發作時,呼吸道周圍的肌肉會變得緊繃、氣管會變得腫脹而且狹窄,而減少了通氣量,出現呼吸急促、胸悶、喘鳴聲……,通常氣喘發作可能會持續幾分鐘到幾天,若嚴重影響通氣量,患者將會變得很危險。

誘發氣喘的原因

體質敏感的患者,在吸入會引起過敏的物質時(稱為過敏原或觸發物)或某些原因情況下,就可能會誘發氣喘,可能誘發氣喘的物質或原因包括:寵物皮屑、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呼吸道感染、運動(運動引起的氣喘)、冷風、香菸煙霧和其他污染物、壓力、食物、藥物過敏(例如:非類固醇抗發炎藥〈NSAIDS〉)、藥物副作用(β受體阻斷藥-降血壓藥物)…..

氣喘常見的症狀

氣喘的發作,有許多症狀可以判斷,若出現下列症狀,需特別注意。氣喘常見的症狀包括:

1.          喘息(呼氣時發出嘯叫聲-兒童哮喘的常見症狀)

2.          無預警的發生

3.          晚上比白天嚴重,甚至會干擾夜間睡眠,清晨時段可能更嚴重

4.          冷空氣、運動、胃灼热會促使發作

5.          可能會自行消失

6.          可用支氣管擴張藥物緩解

7.          咳嗽有或沒有痰

8.          運動會使呼吸急促惡化

9.          胸骨、肋間凹陷

10.       鼻翼擴張

11.       胸痛、胸悶

12.       呼吸模式異常

氣喘的診斷

經由過敏原測試可能有助於識別持續性氣喘患者的過敏原,看診時醫生用聽診器進行肺部聽診,進行診斷,另外可經由肺功能測試、呼氣流量峰值、胸部X光、峰值流量測量、血液檢查(嗜酸性白血球計數)、動脈血氣分析….. 等,協助進行氣喘疾患的診斷評估。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