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你的自律神經失調了嗎?!與自律神經合作,讓你遠離失眠輪迴

作者/章秉純醫師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兩個乍聽之下很神秘的名詞:「自律神經」與「催眠」。

自律神經其實並不神秘,也並不那麼「自律」現在馬上深深吸進一口氣,再緩緩的吐出,其實你就已經在操作你的自律神經了。但為什麼叫做「自律神經」呢?是因為你平常的呼吸,都是感受不到的,自律神經跟你的心臟、腸胃、腎臟一樣,默默的在為你工作。

但自律神經是「兩個」辛苦的小主管,照理說是要輪班上陣,「交感神經」上班時,「副交感神經」就得下班,反之亦然。

當你身處緊張氣氛、面對他人目光、感到焦慮、或是面對任何壓力時,「交感神經」就是您「戰時狀態」的指揮官,他會在這時站出來指揮身體,讓你面對壓力,這時血壓、心跳、呼吸都會改變。

正常狀態下,面對完壓力,人一定需要休息,這時「副交感神經」就得接棒交感神經,指揮動員狀態的身體開始進入休息狀態,腸胃道也會開始好好蠕動、消化、吸收食物。

但如果你的身體永遠處於「戰時狀態」,交感神經永遠在加班,副交感神經被晾在一旁無法上班。交感神經如果能說話,他可能會說「我受不了了,我工作超時了!」副交感也會說「身體需要休息了,不管交感還有沒有上班,我都得上班了!」兩個小主管同時上班,就是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

交感過勞混亂,就有可能在明明沒什麼事時,突然警鈴大作。交感突然指揮身體大動員,彷彿面臨巨大壓力,心跳、呼吸都瞬間全開,讓人痛苦、喘不過氣、甚至覺得快要死掉了。這就是很多「恐慌症(panic disorder)」的病因。

現代人睡前玩手機,讓藍光刺激睡眠中樞,搞亂「視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us)」調整睡眠節律的正常功能;睡前一直操心明天的事情、檢討今天是不是說錯什麼話,也讓交感繼續加班,睡覺時該上班的副交感又得跟交感擠在同一張指揮椅上,這就是很多失眠、睡眠失調的病因。

正如「每天操心大便的事情,就一定會便秘」一樣,操心屬於交感,而消化屬於副交感,一直操心逼迫副交感無法上班,當然會便秘。同理「每天操心睡不好,就一定會睡不好」。

可是很多人會想:「我真的沒有辦法不操心啊!而且每天晚上煎魚(翻來翻去)真的很痛苦,越久越害怕,會不會今晚又要整晚沒睡了...是不是這個藥又無效了...」想讓交感下班、副交感上班,他們也想交班,但是主人「您」的想法,讓他們沒辦法交班,這就是許多人頑固失眠的困境。

睡眠前半是最重要的,如果吃了藥很快入睡又很快醒來,也表示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有些嚴重,可能得早些諮詢醫師,找回平衡。

「那我到底該怎麼做?」再來介紹一個也是大家覺得很神秘的名詞「催眠」。其實自己也是可以催眠自己,並不是需要一個魔術師般的催眠師,拿著懷錶晃來晃去才能做催眠。

睡眠前的狀態,是一種介於「醒著」、「睡著」之間的「意識漂浮」狀態。我們越是讓自己集中精神去想什麼,或是逼自己不去想什麼(這是不可能做到的),都會離這個狀態越來越遠。為了進入這個狀態,有許多技巧可以讓交感輕鬆優雅的下班,這些技巧也就是俗稱的「催眠」。

今晚,睡前半小時先把手機擺一邊,把睡眠環境佈置得輕鬆和諧,僅開小夜燈或是不開燈。喜歡音樂的人,也可以考慮放一些舒緩的音樂,設置成一小時播完會自動結束。躺著讓自己全身的肌肉一塊塊放鬆,感受自己一日的辛勞與酸痛漸漸離去。想像自己在溫暖的溫泉中、額頭吹來一陣陣清涼的微風,走進眼前的微光,就算有什麼念頭也不用擔心,讓他們一個一個飛過去,繼續在微光中漫步著,讓睡眠成為一件舒服、沒有壓力的事情。不知不覺,身體就會慢慢進入休息狀態。不用強求睡著,因為睡著前先得好好休息。

這樣,副交感就會輕鬆快樂的上班,明早也會神清氣爽的起床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