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腰痠+腳底麻痛不是坐骨神經出問題!可能是這個「瘤」!!

作者:張軒彬 美國脊醫博士/物理治療師

Cindy 去跑了一場路跑之後就開始左腳底前端發麻,發脹。第2-4隻腳趾頭變得特別敏感。痛到她不敢正常的把腳踩下地來走路。因為平常偶爾就有點腰酸背痛的狀況,她直覺一想,該不會是脊椎問題引起坐骨神經痛吧!? 她趕緊找醫師評估診治。

經過醫師評估檢查之後,醫師說 "你這不是脊椎引起的坐骨神經痛,你有個神經瘤在...." Cindy 一聽到 "瘤" ,嚇個半死! 還沒等醫師解釋完就問"很嚴重嗎? 是要安排化療或手術嗎? 我還有多少時間?" 醫師笑著答"別緊張~這是莫頓氏神經瘤(Morton’s Neuroma)"

莫頓氏神經瘤(Morton’s Neuroma)是良性的神經瘤,主要是通往腳趾之間的神經受到不當反覆擠壓,拉扯與壓力造成包覆神經周邊軟組織的增生。造成神經壓迫的症狀。


主要症狀:足底前端(主要在2-4趾之間)的脹、刺、麻、痛...等神經壓迫症狀,疼痛有可能延伸到相對應的腳背位置。

 

高危險群:足部力學失調者。 例如有扁平足,高足弓,足底有長繭。穿著尖頭鞋或高跟鞋。穿著僵硬的(新)鞋跑步,登山運動...等。

 

治療方式: 冰敷、冷雷射、超音波、徒手治療、運動治療、搭配鞋墊或輔具,貼紮技術,消炎止痛藥,類固醇注射治療...等等。大多數都可以保守性治療改善足部力學減少神經繼續的拉扯與壓迫,降低發炎改善不適。極少數需要手術治療。


原來Cindy本身就有高足弓,平時上班就穿尖頭的高跟鞋,加上這次路跑還穿了一雙全新的跑鞋去跑了20+K! 身體在跟她抗議了! 改變穿鞋的習慣,經過調理休養後很快就獲得改善了。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