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天旋地轉,以為只是單純的頭暈嗎?不!你可能是過敏了!!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一般人對於過敏的症狀認知,大多是流鼻涕、鼻充血、喉嚨發癢、蕁麻疹、腫脹、瘙癢、蕁麻疹……等等,但其實有些比較嚴重的過敏反應症狀,反而是相對危險的過敏症狀,卻又經常被人們忽略,而發生不可預知的危險。

需特別警覺的過敏症狀

當出現天旋地轉的時候,一般人通常會想到可能是昨晚沒睡好,或是最近太累發生了眩暈,但其實頭暈可能是身體出現了過敏反應,除了頭暈還有哪些症狀是需要特別警覺的,包括:暈倒、低血壓、呼吸急促、皮疹、心跳變快、噁心、嘔吐…..等。

過敏的診斷

過敏的經歷,是對於診斷是否為過敏的重要參考依據,例如:在一天中的什麼時候或季節、是否接觸寵物或其他過敏原、飲食的變化…..而出現某些症狀。

除此以外,可視情況需要進行過敏測試,以確定症狀是過敏還是其他問題引起的,例如:因為吃到不潔的食物(食物中毒),亦可能會引起類似於食物過敏的症狀。

特定過敏原的測試

1. 皮膚測試

是過敏測試最常用的方法,測試方式包括:皮內注射、划痕、斑塊或其他測試,醫生或護士會用少量的過敏原刺破皮膚,若發生過敏,皮膚上測試的部位會產生一個小的突起(膨起)。

2. 血液測試

又稱為RAST(放射性過敏原吸附試驗)的血液測試,可將血液與過敏原混合後,實驗室測試過敏抗體IgE的水平,若對某種物質過敏,則血樣中的IgE可能會增加。

3. 「引入」或「消除」

利用可能引起過敏的食物或藥物,進行服用或給藥以及移除該食物或藥物,來觀察病患的過敏反應。

過敏的治療

最好的“治療方法”是遠離造成過敏的成因,但有些時候不可能完全避免接觸到過敏原,通常可藉由減少接觸過敏原(例如:食物或藥物過敏),來減少過敏的發生。

如果過敏還是發生了,可以考慮使用藥物進行治療。

A. 常用鼻噴劑藥物成分:beclomethasone、budesonide、fluticasone

B. 第一代抗組織胺:brompheniramine、carbinoxamine maleate、clemastine

C. 第二代抗組織胺:cetirizine、desloratadine、fexofenadine、loratadine

D. 解充血藥:phenylephrine、pseudoephedrine

E. 白三烯受體拮抗劑(Leukotriene inhibitors):montelukast

貼心提醒:當發生過敏時,切勿自行購買藥品隨意服用,應諮詢醫師或藥師,方可安全用藥。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