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破解健康檢查3迷思!關於婦科Q&A

文章授權刊登/《聯安醫周刊》  撰文/聯安預防醫學機構 編輯部  諮詢專家/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健康管理中心護理長 曾斐敬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健康管理中心經常會遇到女性客戶的來電詢問:「我健檢報告裡面,子宮頸抹片報告紅字,是什麼意思?」 或是「CA-125腫瘤標記指數異常,我得了癌症嗎?」
聯安健康管理中心曾斐敬護理長提醒,面對各婦科檢查的紅字,女性朋友們無需慌張,建議可先瞭解該檢查異常的意義和程度,才是最正確的觀念。以下特別歸納3個女性朋友常見的Q&A,幫助大家更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

Q1. 卵巢癌腫瘤標記CA-125數值異常,是有卵巢癌了嗎?

卵巢癌目前為女性十大癌症死因之一*,卵巢癌初期可能無任何症狀或有輕微症狀,直到疾病發展到晚期就很難治療了。一般可能的症狀為:陰道出血或分泌物異常、腹脹、腹部或背部疼痛、盆腔疼痛或壓迫感、感覺飽得太快、尿急或頻尿等。除了關心察覺自己身體的變化,在卵巢癌的初步評估與診斷中,最常使用CA-125抽血項目搭配婦科超音波檢查。在必要時,醫師亦有可能安排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掃描(CT)或核磁共振(MRI)來確認診斷

健檢報告CA-125數值是否有異常(高於35U/mL),曾斐敬護理長強調,即使CA-125異常,也並不一定表示罹患卵巢癌或任何其他癌症,因有些因素也可能讓CA-125數值升高,如:子宮內膜異位症、骨盆腔發炎、子宮肌瘤、良性卵巢疾病、肝臟疾病、懷孕,或是月經期間等。有時因為您的健檢項目同時已包含了醫學影像檢查如:子宮卵巢超音波,當影像無特殊異常時,健檢中心的醫師們亦可能請您隔一段時間追蹤複檢。

因此當CA125數值異常時,先別緊張,您可依循健檢報告中的建議追蹤複檢,或至婦科門診與您的醫師討論

Q2.抹片檢查結果紅字,代表我有子宮頸癌了嗎?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重要性在於早期透過檢測發現異常細胞,可以預防癌症發生,並為癌症治療爭取更大的早期治癒機會。當抹片檢查結果紅字,少數是因為樣本中沒有足夠的細胞,無法獲得明確的結果,但多數是發現”炎性反應”,代表細胞有或正在修復的變化,其中可能原因包含自我免疫力下降、感染、更年期間的激素改變,或是正在接受放射線治療等。紅字的內容,若沒有出現”癌”的字串,多半意味著發現了細胞變化,在大多數情况下,並不意味著妳患有子宮頸癌。

因此有任何的疑問,建議先到婦科門診向醫師諮詢是否要進行後續婦科檢查,也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在之後的複檢中,同步安排人類乳突病毒HPV檢測。

Q3.人類乳突病毒(HPV)陽性怎麼辦?

人類乳突病毒(HPV)是一種DNA病毒,目前有200多種類型,可以感染在生殖器黏膜上約有40多種。根據美國癌症協會指出:大多數有過性行為的男、女性都可能曾經感染,即使與特定對象發生性行為也有可能發生,而在多數人中,身體會啟動免疫反應自行清除感染,不會長期影響健康。

部分高風險的HPV感染會持續多年,可能導致子宮頸癌的發生,因此當HPV呈現陽性,應該到婦科門診接受追蹤與進一步的檢查,目前的臨床研究,透過HPV檢測可以發現90%以上的中度或重度癌前病變,也因此提高了子宮頸癌的治療率達98%。

健康檢查的專注焦點,是希望透過早期發現病灶,而有機會接受早期治療,並提高治癒機會,對於健康檢查報告有任何疑慮,也應先向醫師諮詢溝通,平時也要時常注意身體是否有任何不舒服或任何程度的異常疼痛,為健康做自我把關。

※備註:據107年衛福部公布之106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卵巢癌為女性十大癌症死因第八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