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焦慮發作及恐慌發作看起來相似,但其實大不相同,你分得清嗎?!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焦慮和恐慌發作之間的主要區別在於,焦慮是一種長期、持續和過度的擔憂;但恐慌發作是突然的,沒有明顯或特別原因,通常持續數分鐘~1小時(情況少見)。

焦慮

焦慮症或廣泛性焦慮症(GAD)屬於一種慢性疾病,患者對於生活所發生的大小事件,都充滿擔憂與憂慮,通常這類患者的內心正在經歷某種極端程度的焦慮,但並非真正的恐慌發作。

焦慮症狀包括:心跳加快、呼吸急促、大量出汗、顫抖、疲勞、注意力不易集中、頭痛、胃部不適、感到緊張、肌肉酸痛,經常、持續並過度的緊張或焦慮感…..等等。

廣泛性焦慮症會導致每天過度的擔憂,時間可持續數月甚至數年,即使焦慮症可能很嚴重,但大部分的焦慮症並不是突然出現,也不會像恐慌發作一樣,經常在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

大多數焦慮症的致病原因不明,研究發現可能與大腦中,神經傳遞物質及受體之間出現異常,亦可能由下列原因引起:創傷性的生活經歷、與人之間關係相處困難、生活環境、家族史、遺傳學……等。

恐慌

研究發現女性罹患恐慌症的機率是男性的兩倍,多達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都可能曾經歷恐慌發作,但其中約有10%的人,會繼續發展為完全恐慌症。

恐慌的發作可能在沒有任何已知原因或預警下發生

-在恐慌發作過程中,可能會感到恐懼、焦慮、擔憂、瀕臨死亡或想要逃脫。

-心臟異常,因此有些人會將恐慌發作誤認為是心臟病發作。

-恐慌發作是突然開始,可能持續幾分鐘~1個小時。

-恐慌發作結束後,患者可能會擔心下一次發作的時間。

恐慌發作症狀包括:心跳增加、呼吸急促、窒息的感覺、胸痛或壓迫感、頭暈、發抖、麻木或刺痛、噁心胃痛、大量流汗、潮紅、發冷、腹瀉、厄運降臨的感覺、害怕死亡、想要逃跑、擔心何時會發生下一次恐慌發作…..等等。

真正的恐慌發作不同於焦慮,恐慌發作通常被稱為『戰鬥還是逃跑』反應,醫生通常會從恐慌發作的至少四種跡像中進行診斷。

恐慌發作的原因像焦慮一樣,目前尚不清楚恐慌發作的確切原因,但可能是由於:家族史或遺傳學、發生改變固有生活的事件或重大壓力、本身對壓力或負面情緒較敏感、大腦內發生生物學變化、若家族中出現焦慮或恐慌的患者,表示可能會出現遺傳、咖啡因會加劇恐慌發作。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