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坐月子不能洗頭?坐月子不能外出?關於月中的5大迷思,產科醫師告訴你

作者/林坤沂、李容妙、楊雅雯、吳宗樺、張簡銘芬、彰化秀傳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台灣廣廈出版《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坐月子.新生兒照護全攻略》

Q1 坐月子期間最好不要出門?

是過去為了避免產後媽咪發生「產褥熱」而採取的作法產褥熱是過去產婦在產後死亡的主要原因,過去在自然生產後,因為會陰部裂開,以前沒有縫合技術,也沒有預防細菌感染的概念,只知道要求媽媽腳夾緊、夾一個月,當然也就不可能出門。

不過現在傷口縫合技術好、又有提供適當的藥劑給媽媽,只要注意術後的個人衛生,不太會有傷口發炎的問題

因為懷孕期間子宮變得很大,現在要等子宮慢慢恢復,媽咪產後可以稍微走動,幫助消化。因此,坐月子期間當然是可以出門的,但因為身體還在修復期,視體力的狀況,不要進行長時間活動即可。

Q2 坐月子不准洗頭,不然老了就知道?

古時為了避免媽媽的傷口被細菌感染、發炎,所以會告誡要避免洗澡、洗頭。坐月子期間當然是可以洗澡洗頭的,建議自然產媽媽第一個星期以前二天擦操,第三天起淋浴的方式;剖腹產媽媽視傷口的情況,第一個星期以擦澡為主。而不管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媽媽,因為傷口癒合的情況還需要多觀察,所以坐月子期間盡量避免泡澡,洗完頭也一定要吹乾,吹乾後才能走出房間外,以中醫的理論而言,是避免風邪入侵身體。

Q3 有了寶寶,先生說我變冷淡了?

坐月子不能洗頭?坐月子不能外出?關於月中的5大迷思,產科醫師告訴你_圖2

我遇到不少媽媽在照顧新生兒期間,因為先生有需求而來詢問我:「這時候可以有性行為嗎?」我們建議爸媽在寶寶滿月之後比較適合有性行為,一方面是剛出院,媽媽產後的傷口可能會有變化,一個月後再發生性行為,傷口比較不會痛、也比較安全。

另一方面是,媽媽在哺乳期間由於荷爾蒙的關係,性慾是下降的,所以會自然產生不想要跟先生「在一起」的感覺,會覺得先生很煩,都是很正常的,也聽過有些媽媽覺得先把寶寶放一邊,跟先生在旁邊「辦事情」,很奇怪啊!媽媽心裡會有一些障礙,想得比較多,就不太想跟先生有性行為這樣,如果是這種情形,我們建議可以先藉故請婆婆或親戚照顧一下寶寶,這樣跟先生才有獨處的時間,心情也會比較自在、放鬆一點。或是我們會先跟媽媽做心理衛教,告訴媽媽有這種「冷淡」的感覺是正常的。

坐月子不能洗頭?坐月子不能外出?關於月中的5大迷思,產科醫師告訴你_圖3

各位爸比們,和老婆討愛愛之前,請先試著多說幾次:「來,孩子換我抱」吧!

Q4 產後多久會有月經呢?

產後一個月內從陰道排出的血液稱為「惡露」,並不是月經。產後的生理期什麼時候來,和媽媽有沒有餵母乳有關,有餵母乳的媽咪,因為體內泌乳激素上升,泌乳激素具有抑制排卵的作用,所以會比較晚來月經,大約在產後2個月~1年之後才來月經都有可能。

另外如果是餵寶寶「部分配方奶、部分母奶」的媽媽,泌乳激素濃度不如全母奶媽媽高,月經會比較早來一點;而餵寶寶「全配方奶」的媽媽,產後約1~2個月月經就會來了。如果產後幾次來的月經量很多,或是一個月來好幾次,明顯和產前不同時,建議媽咪們有疑問都可以就診檢查。

提醒媽媽們,無論產後的第一次月經何時到來,都不代表月經來之前就不用避孕,因為只要有排卵,就有可能懷孕,如果不希望短期又懷孕,就一定要做好避孕措施。另外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在產後不到半年就再度懷孕,母體可能會難以負荷,並且會增加孕期的風險,請媽咪們還是以自己和未來寶寶的身體健康為重。


坐月子不能洗頭?坐月子不能外出?關於月中的5大迷思,產科醫師告訴你_圖4
新手媽咪第一次照顧寶寶會特別辛苦,如果暫時沒有再次「中獎」的打算,記得做好避孕措施!

Q5 生產後「狂掉頭髮」,怎麼辦?

生完寶寶後大量掉頭髮的情形大約會持續半年,每天的落髮量可能有懷孕前的四倍那麼多,不過會慢慢改善,最慢在產後一年應該會恢復到孕前的落髮量。

我們的頭髮是從頭皮毛囊長出的,而毛囊的生命週期是「初生期→生長期→衰退期→休止期」不斷循環,產後的大量落髮主要是因為懷孕時,血液中的動情激素濃度升高,延長了頭皮毛囊生長期的壽命,所以掉的頭髮比較少。

但是因為出來混都是要還的,之前要掉的頭髮都沒有掉啊,所以當產後激素濃度大幅下降,處於生長期的毛囊快速進入衰退和休止期,一次在產後半年掉光光,媽媽誤以為自己有嚴重掉髮,但其實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大約在產後半年到一年就會通通恢復了這樣子,不必擔心,假如產後一年還是沒有改善,才需要到皮膚科就診。

坐月子不能洗頭?坐月子不能外出?關於月中的5大迷思,產科醫師告訴你_圖5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