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告別粗壯蘿蔔腿?專家說:除了肉毒桿菌還可靠這招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副院長 黃志宏

擁有穠纖合度的美腿是女性展現性感的另個表徵,一雙細長又筆直的長腿,往往令人羨慕。而影響腿部是否美觀最重要的關鍵,在於雙腿的線條。但多數女性不滿意自己的雙腿,是因為小腿肚肌肉過於發達,出現粗壯蘿蔔腿。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副院長黃志宏表示,形成蘿蔔腿的原因是小腿內側腓腸肌太過發達,可能與先天遺傳或後天造成,如運動常用小腿肌肉、長期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正確,或有翹腳、墊腳等習慣,都可能造成蘿蔔腿。

而如何改善肌肉型蘿蔔腿呢?最常見是施打肉毒桿菌素來放鬆小腿肌肉獲得改善,缺點是維持時間短,需依照每個人對肉毒桿菌的代謝成度而定,大約是每半年就需施打一次,累積下來的所需費用也相對不少。

除了施打肉毒桿菌,黃志宏另建議可採用小腿神經阻斷術,切斷支配小腿內側腓腸肌的神經,讓肌肉失去活動的功能,使小腿內側腓腸肌自然萎縮,進而達到小腿纖細。手術簡單、傷口小;術後恢復期短,可直接下床正常作息。

他進一步說明,腓腸肌是小腿的輔助肌肉而非主要功能性肌肉,其作用是輔助膝蓋彎曲或腳踝伸等動作,如果少了它還有另一功能性更強的比目魚肌可以取代,在臨床上,失去腓腸肌完全不影響小腿的功能。
 
黃志宏指出,採用小腿神經阻斷術消除蘿蔔腿屬於一次性手術,不像肉毒桿菌需要反覆施打。但因為每個人支配腓腸肌的神經位置、數量不同,如僅切除單一條神經,腓腸肌的萎縮程度就會不如預期,有可能還是需要再次接受手術。

建議若有消除蘿蔔腿需求的女性,務必尋求專業醫師進行術前評估,是否真的需要進行手術。另外,有蟹足腫或疤痕肥厚體質者也較不適合。

告別粗壯蘿蔔腿?專家說:除了肉毒桿菌還可靠這招_圖2

美腿標準
1.依比例來計算,大腿與小腿的長度比例為2:3。
2.小腿腿圍也有計算公式,用身高公分數除以5就是完美腿圍。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