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產假、育嬰假有哪些?產後痔瘡好痛,怎麼辦?產後漏尿又該如何改善?關於產後媽咪的5大熱問Q&A 專家來解答

作者/林坤沂、李容妙、楊雅雯、吳宗樺、張簡銘芬、彰化秀傳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本文出處/摘錄自台灣廣廈出版《權威醫療團隊寫給妳的坐月子.新生兒照護全攻略》

產假、育嬰假有哪些?產後頭髮狂掉、痔瘡又痛了起來,怎麼辦?產後問題當然不只這些。現在,有請產科醫生和大腸直腸外科醫生來解答。產後的大小疑問,全都有解!

Q1 上班族可以申請的生產育兒休假有哪些?

照顧寶寶從來就不是媽咪一個人的事,所以不只是媽媽,爸爸也有陪產假、育嬰假等假別可以向公司提出,現在雙薪家庭非常普遍,產後還得回到工作崗位的媽咪們,千萬要把握自己的權益!

產假、育嬰假有哪些?產後痔瘡好痛,怎麼辦?產後漏尿又該如何改善?關於產後媽咪的5大熱問Q&A 專家來解答_圖2

產後媽咪的真心話
•惡露在那邊滴滴滴,滴了五個禮拜才結束,想提早回去上班都覺得煩。
•自然產後兩週才比較恢復到正常狀態,但是傷口偶爾還是會隱隱作痛。
•我產後兩週就感覺一切正常,但體力好像還沒恢復……
•下面流惡露,上面又一直脹奶,整個心情煩躁!
•建議坐月子最少休息30天,因為產後除了身體,心理也在一個特殊狀態,後悔當初沒有多請幾天假。

Q2 懷孕時長了「痔瘡」,產後可以手術處理嗎?

懷孕過程中,因為腹壓逐漸上升,局部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加上許多孕媽咪都遭受「便秘」這個大敵,痔瘡就成了很多媽咪說不出的困擾。

痔瘡造成的不適,大概包含異物感、疼痛、搔癢、出血等等;不過,如果是平常養成定時如廁習慣的媽媽,也可能對痔瘡狀況完全無感。然而,月子期間,媽媽們免不了花生豬腳、麻油雞酒這些補品,充滿高蛋白、高油脂,卻常常忘記纖維攝取!纖維過少,就會導致糞便乾硬不易排出,也更容易引發痔瘡。

學理上來說,產後的痔瘡腫脹可以接受手術治療,但臨床上普遍不這麼做。因為自然產媽媽產後會陰傷口痛,而剖腹產媽媽腹部傷口痛,甚至「吃全餐」的媽媽兩個傷口都在痛,這時候再加上餵母乳、照顧寶寶就忙不過來了,如果身上又多了一個痔瘡傷口,媽媽可能真的會崩潰。

生產造成的痔瘡不適,多是組織脫垂和水腫,比較少有出血的情形。痔瘡嚴重脫垂和出血的產婦才需要接受治療,但這個情況非常稀少。現在的痔瘡手術方式多元,術後的生活品質、疼痛程度都大幅改善。可諮詢專業的大腸直腸外科醫師了解適合的方式與照護細節。

Q3 降低「痔瘡」腫脹不適的好方法?

相信許多媽咪內心都曾出現這個OS:照顧寶寶已經很累了,想輕鬆上個廁所也這麼難!懷孕過程中,因為腹壓逐漸上升,局部血液循環受到影響,加上許多孕媽咪都遭受「便秘」這個大敵,痔瘡就成了很多媽咪說不出的困擾。不過,有幾個減輕不適感的方法,分別是洗澡時採溫水坐浴、使用軟質座墊,或以毛巾捲成圓圈形狀當作椅墊,總之,減少坐著時會陰部的壓力,就會舒服得多。

溫水坐浴主要透過促進血液循環,和藥膏互相搭配,一週左右就可以明顯降低痔瘡的紅、腫、痛感。坐浴的水溫以不燙手為原則,每次進行10分鐘。媽咪們要準備坐浴盆、清潔毛巾、醫師指定藥膏,一天至少進行4次坐浴,尤其解便後和睡前一定要進行坐浴。

步驟如下:
1.準備一個臉盆或專用坐浴盆(解便後坐浴,請先清潔患部再開始)
2.盆中放入溫水(水量至少超過臀部一半),若擔心會陰傷口,可滴入數滴優碘,水微微變色的程度即可
3.浸泡患部10分鐘後,以毛巾或面紙輕柔擦乾或拍乾
4.塗抹藥膏(自然產媽咪記得塗抹時避開會陰傷口)。

平常飲食上要多攝取膳食纖維,搭配足夠水分,就能讓便便軟一些,尤其月子期間媽咪多半會喝許多湯湯水水,水分攝取較不需要擔心。至於日後要不要「處理」痔瘡,就看症狀和程度。痔瘡體積膨大後確實不會再縮小,但不一定會有不適症狀,未來症狀會不會惡化,還是取決於媽咪平常怎麼對待它喔!

Q4 很怕身材回不去,坐月子的時候可以運動嗎?

許多媽咪可能在產後看到鬆垮的肚皮,不免猶豫是不是要開始運動了?雖然傳統坐月子的觀點給人「產後躺著休息最好」的印象,但其實月子期間是可以運動的,原則上是傷口不痛了再進行。當生產的傷口還會痛時,可以先進行簡單的腹式呼吸來放鬆,或視情況進行簡單的伸展運動。

月子期間媽媽們大概不太方便出門,在家時,可以上網搜尋:「月子運動」或「坐月子腹部恢復練習」或「月子凱格爾運動」,就能搜尋到不少影片,一邊看、一邊跟著做,量力而為就可以。

另外提醒媽咪們要穿著彈性好、舒適的衣褲,在通風的空間裡進行。至於有氧和鍛鍊肌力的運動,建議等到身體完全恢復,約產後三個月再進行。實在難以抽空來運動的媽咪,為了自己未來的體態和健康著想,建議在傷口不痛以後,先以早、晚各15分鐘的運動為目標吧!

Q5 竟然一咳嗽就漏尿!預防產後漏尿的「凱格爾運動」怎麼做?

凱格爾運動是以發明它的美國婦產科醫師命名的,是一種收縮尿道、陰道周圍肌肉(統稱為骨盆底肌)的運動,在產後3~5天就可以開始進行。

懷孕的時候因為子宮變大,媽媽的身體會自動分泌讓骨盆腔肌肉以及韌帶放鬆的激素,當骨盆腔被變大的子宮不斷撐開、子宮韌帶也被拉開時,就有骨盆底肌肉鬆弛的危機。

尤其在生完寶寶後,有些媽媽的子宮收縮狀況不理想,更需要做凱格爾運動來幫助陰道恢復緊實,就能避免老後出現子宮脫垂、漏尿的狀況。

凱格爾運動不受場地限制,就算在上班、通勤中也可以順便進行,先不提這個運動是否有助於恢復「性功能」,對於產後媽咪來說,可以預防漏尿這件事,就值得好好確實執行。

凱格爾運動的練習,很接近「中斷排尿」時的感覺,那就是收縮骨盆底肌時的感覺,也就是在小便時,忽然暫停,感受自己用到哪一塊肌肉收縮,記住那個感覺就可以了,但不建議每次都在小便時進行,長久下來會影響膀胱的功能。記得保持身體放鬆,平常坐著、站立時都可以做。

產假、育嬰假有哪些?產後痔瘡好痛,怎麼辦?產後漏尿又該如何改善?關於產後媽咪的5大熱問Q&A 專家來解答_圖3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