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耳鳴擾睡眠、惹憂鬱!中醫治療來助陣,根治耳鳴不難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吳俊昌
50歲的葉先生,飽受耳鳴所擾,經耳鼻喉科確診為神經性耳鳴,透過藥物治療後雖有改善,但進步幅度不大,令他相當憂鬱;直到去年改透過針灸搭配電針及服用中藥後,半年來每周治療2~3次,不僅耳鳴情況改善,不再徹夜難眠,也克服焦慮及憂鬱心情,恢復生活步調。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吳俊昌表示,耳鳴是指「感覺聽到聲音卻無外在的環境音源」,由於沒有外在音源,所以病患聽到的聲音無法被測量,因此,箇中滋味只有當事人能體會。

在台灣,平均每5個人有1人有某種程度之耳鳴,其中有5%患者會因嚴重耳鳴而影響日常生活。耳鳴在成人的盛行率約10~15%,發生率隨著年齡增加而增加,55歲以上族群,高達30%有耳鳴困擾。

吳俊昌提到,耳鳴可分為「他覺性」及「自覺性」。前者是他人可用儀器或耳朵,聽到耳鳴聲;後者卻只有患者才聽得到,別人並無法察覺。耳鳴發生原因複雜,初發性耳鳴需經專科醫師排除危險因素後,再考慮以中醫配合治療。

吳俊昌指出,中醫治療耳鳴,主要涵蓋中、西醫的治療思維,取穴上使用傳統的中醫辨證思維,加上西醫神經解剖的思路,希望藉由「非典型路徑」(nonclassical pathway)治療。

他進一步說明,此路徑除了從內耳傳入神經刺激,也從其他的感覺系統傳入刺激,進而導致耳鳴的發生。因此,藉由針刺耳朶附近穴位並搭配電針,來抑制非典型神經路徑,減緩病患耳鳴。

此外,可搭配耳穴治療部分,使用植物種子王不留行籽取代「針」的角色,
將其壓貼在耳廓的耳穴上,留置4到5天,就能發揮刺激穴位的效果;或平常可按壓耳穴,延長及加強治療效果。

吳俊昌提醒,治療耳鳴是一場長期抗戰,因許多患者擔心長期耳鳴是否造成聽力受損或全聾,故需要衛教患者試著與耳鳴和平相處,以消除不必要之憂慮及焦慮,也能避免情緒疾病上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