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校園自殺頻傳,該如何避免憾事發生?專家建議,當生命即將殞落,成為救援防護網3招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 黃雅羚、心理諮商師 陳劭旻、心理諮商師 石瀝新、心理諮商師 林士傑
兩周內,高中、大學校園內相繼有學生輕生,到底孩子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會想不開?自殺事件為何頻傳?心理諮商師呼籲,隨時關懷親友,及時救援,才能減少憾事的發生。
時代環境變化劇烈,學生所受到的壓力也急遽增加,近年來,學生族群的自殺率有上升跡象。

根據教育部統計,2017年,大專院校自殺致死人數為47人,2019年卻升高到59人;有自殺意圖並付諸行動的人數成長更快,從2018年不到800人,至2019年爬升到1350人。

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黃雅羚表示,自殺的原因通常是複雜的,在不幸事件發生時,首要應給予逝者尊重、理解,更需要對親近且受衝擊的師長親友予以關懷、支持。

心理諮商師陳劭旻指出,選擇自殺的人大多不是真的想要結束生命,而是因為遇到自覺無法面對的困難,不知道要怎麼樣繼續活下去,最終採取了令人扼腕和遺憾的選擇。

能夠遏止自殺行為發生的關鍵,其實是「來自他人的關懷與理解」,而不是給予建議或回應「你不要這樣想」、「你這樣太自私、不知足」等,唯有親友與專業人員的支持並提供希望,才能夠給予企圖自殺者繼續面對困難的能量與勇氣

如何知道親友有自殺意圖呢?心理諮商師石瀝新進一步說明,有自殺意念的人往往會傳達出一些求援訊號,親友若是在言語與行動上注意到這些線索,務必特別留意,避免憾事發生。

言語上,出現絕望感,覺得活著沒有希望覺得人生沒有意義,沒有我好像對誰都沒差行動上,出現贈送物品給他人、寫遺書等。倘若發現身邊親友出現這些訊號時,好好地「陪伴」,讓他們感覺到被支持,就有機會阻止憾事發生

心理諮商師林士傑提醒,可以把握以下要點陪伴企圖自殺、自傷的人。

1.支持:釋出「我關心你、我想陪伴你」的態度,讓當事人知道不必擔心自己提出需求可能會被拒絕或者給人添麻煩。

2.理解:即使我們不見得完全瞭解對方尋死的原因,仍試著以「我相信對你而言,一定是有很重要的原因」表達理解與接納。

3.不評價:建議採較中性的方式描述現在的狀態,聽聽對方的想法,並問問他會希望你怎麼幫助他。

陳劭旻呼籲,處理自殺議題需團隊合作,不宜將自殺結果咎責在單一環節問題上。唯有家庭、親友、學校、醫療系統及社政系統之間攜手合作,串連學校、社區周邊的資源,才能一同拉起救命防護網,承接住可能自殺的寶貴生命。

黃雅羚呼籲,如果注意到自己出現情緒不穩定、睡眠不好與食不下嚥的狀況,除了尋找親友幫忙以外,也可以主動尋求相關心理衛生資源(學校諮商中心、諮商所、張老師、生命線等)的協助,讓自己的情緒得到適當的照顧。

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提醒您,自殺解決不了問題,還會造成不能挽回的遺憾,請給自己一個機會!
24小時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1925;或撥打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1980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