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換季掉髮該怎麼辦?專家建議,預防先從洗髮開始,挑選洗髮精2秘訣

文章授權刊登/常春月刊 編輯部  撰文/健康星球  責任編輯/Mei  圖片設計/Kato

「這個月頭髮又掉好多,是不是本來吃的雄性禿患者的口服藥(Finasteride非那雄胺)沒效了?」
皮膚科醫師謝宗廷醫師指出,入秋後患者增加,原本控制穩定的病人也回籠了。根據國外研究顯示,3月是一年中毛髮最多的月份,9月和10月則是最少,所以有些人在秋天會發現掉髮量變多,這種因為季節變化造成的落髮為暫時性,毛囊沒有萎縮,只是進入休眠狀態,毛髮之後就會再次生長。

換季洗髮精怎麼挑?

由於季節交替時溫度、濕度改變,年底又是工作的忙碌期,在龐大的工作壓力之下,除了生理性的落髮增加之外,容易出現頭皮屑、頭皮癢的「脂漏性皮膚炎」症狀。生活作息不規律、壓力、熬夜等因素會影響頭皮油脂分泌,當油脂分泌多的時候,皮膚上之「皮屑芽孢菌」就會開始大量孳生,導致皮膚發炎、發癢,伴隨著搔抓,使得落髮問題加劇。

市面上許多宣稱有抗屑、止癢效果的洗髮精,食藥署叮嚀,其實有些屬於藥品,有些則屬於化粧品,民眾使用時要注意。謝宗廷醫師進一步說明,可治療脂漏性皮膚炎的藥品成分如下: 

第一類:抗黴菌成分

可以去除皮屑芽孢菌,包含酮康唑(ketoconazole)環吡酮胺(ciclopirox olamine)

第二類:消炎成分

可抑制頭皮發炎、減少紅腫發癢,此類成分包含、焦油(tar)及含類固醇的洗髮精。

Tips:含藥品成分洗髮精如何正確使用?

含藥品成分洗髮精的正確使用方式為:(1)先把適量洗髮精擠在手掌,搓揉起泡後壓在頭皮上;(2)再輕輕按摩,停留在頭皮5分鐘後再洗掉,讓有效成分在頭皮充分作用。 

建議約2至3天使用一次,隔天用一般的洗髮精洗頭即可。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有相關困擾,可以先求診皮膚科醫師,再根據醫師指示選擇含有上述藥品成分洗髮精使用。 

食藥署提醒,民眾如果有相關困擾,可以先求診皮膚科醫師,再根據醫師指示選擇含有上述藥品成分洗髮精使用。

洗髮精要多種輪著用嗎?

「同一種洗髮精用太久髮質會變差,甚至會掉髮禿頭?」、「每天洗頭會導致掉髮嗎?」謝宗廷醫師解釋,如果平時使用洗髮精後覺得頭髮、頭皮舒適清爽,就不需買很多種洗髮精輪流使用;但如果有使用前述提到的含藥品成分洗髮精,建議購買一款一般溫和洗髮精,兩者交替使用,以免太常用讓藥物產生抗藥性使效果變差。 

坊間傳聞「同一種洗髮精用太久髮質會變差,甚至會掉髮禿頭」,食藥署提醒其實並非如此!謝宗廷醫師則強調,洗髮精的成分不會傷害毛囊,更不可能造成毛囊萎縮甚至禿頭,如果覺得髮量日益稀疏,想換不同種類的洗髮精達到效果,是不切實際的。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在夏天出油量較大,可以選擇去油洗淨力較強的洗髮精;但到了秋冬天氣較乾冷,洗髮精就需要適時更換成較保濕,或者是中性髮質適用的,以免將頭皮洗得太乾造成頭皮緊繃,甚至因為髮質乾澀造成梳理時斷髮。

洗頭次數跟掉髮有關嗎?

至於洗頭頻率該怎麼樣才是正確的?謝宗廷醫師建議「一天洗一次頭就可以!」但如果是頭皮容易出油的人,一天洗兩次也可以,但建議不要用去油力太強的洗髮精,以免頭皮洗得太乾反而造成傷害。

有些人不習慣天天洗頭,常覺得洗頭當天掉髮量好像很多,擔心每天洗頭導致掉髮。其實是因為每天的正常落髮量是80至100根,在洗頭、吹髮時掉得最多,如果每天洗,就每天平均掉,相較兩三天洗一次,就會把掉髮量集中在洗頭的時候一次掉,才會出現洗頭時掉髮較多的錯覺。 

最後,食藥署呼籲民眾,當有頭髮或是頭皮問題的時候,一定要先諮詢皮膚科醫師,確定原因及正確的治療方式,切勿輕信洗髮精的廣告推薦,就以為可以達到效果,有時候反而會讓狀況更惡化喔!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