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早期診斷骨關節炎超重要!除了藥物治療,你還可以這麼做……

作者\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編輯部

不論是哪一種疾病,早期就醫診斷是影響癒後的重要關鍵,及早診斷和治療關節炎,可以防止進一步的關節損傷。

一般來說,進行骨關節炎的診斷項目包括:

1. 查看關節周圍是否有任何積液(關節積液)

2. 按壓關節處,看看關節是否有變軟、溫度變高、顏色變紅(尤其出現在患有傳染性關節炎、自身免疫性關節炎)

3. 活動關節,觀察關節是否有些方向或角度旋轉困難(運動範圍受限)

4. 血液檢查和X光線檢查

5. 依據情況,可能會抽取關節腔中的關節液進行檢查,以確定是否有感染或尿酸結晶

另外,若家族中有關節炎病史,看診時記得要告知醫師。

關節炎的治療方針

關節炎的治療,通常取決於病因、受影響的關節、嚴重程度、對日常的影響程度,並參考患者的年齡和職業以研擬合適的治療方針。治療的主要目標,是希望能完全治癒,雖然有些關節炎無法治癒(例如:類風濕關節炎),便會以減輕疼痛和不適,並預防疾病導致的殘疾。

關節炎藥物

用於治療骨關節炎的最常見藥物類型包括:

1. Acetaminophen

2. NSAIDs(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KetoprofenTolmetinIbuprofen

3. COX-2抑製劑:CelecoxibEtoricoxib

4. 水楊酸鹽:Aspirin

5. 外用止痛藥

6. 皮質類固醇:BetamethasoneDexamethasonePrednisolone

7. 關節內注射皮質類固醇

8. 非處方草藥和飲食補品

9. 人工關節液(具有透明質酸的注射製劑)

非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可與藥物聯合使用,改變生活方式有助於減輕疼痛症狀,對於某些患者,以物理治療和定期運動就可以控制疼痛情況,而無須藥物配合。

1. 居家鍛鍊:依據專業醫護人員建議,進行簡易的居家鍛鍊,有助於保持關節和整體活動能力

2. 水上運動:例如游泳

3. 冷熱敷:依據醫師建議,進行冷或熱敷

4. 充足營養與體重控制:過重的體重,將增加膝蓋、脊柱和踝關節的壓力

5. 物理治療

6. 合格護具或矯正型護具

7. 若各項治療皆無法改善,最終才選擇手術或關節置換

提醒

若出現關節痛持續超過3天、不明原因的嚴重關節痛、③關節明顯腫脹、④發燒、⑤關節無法或很困難移動、⑥關節周圍的皮膚發紅或發燙、⑦體重莫名減輕…..請盡速就醫。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