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出現副作用、成癮現象,還在堅持非「它」不可嗎?精神科醫師呼籲,別糾結使用固定藥物這件事!

作者/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 鐘國軒  整輯/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她已經就診有一段時日,一直無法「忘情」於某個細細長長白白的安眠藥。

這個藥物在失眠的治療上佔有一席之地,它的出現,確實造福了許多失眠的患者。對於短暫的使用、沒有嚴重副作用的病患而言,當醫師小心監測藥物副作用,確保適當的藥物使用量,並且同時協助病患培養健康的睡眠習慣時,這個藥物是安全且有益於病患的。

只是,即使開始出現一些健忘的副作用,她仍然想持續服用,並且希望增加藥量,好解決她起伏不定的睡眠問題。

「如果加藥,一個晚上吃兩顆,我想失眠應該能夠改善。」我老實說出藥物的效果,「可是,有可能以後兩顆也會沒用;接下來三顆有用一陣子,然後又沒用;然後四顆、五顆、六顆、七顆….」

「怎麼可能?你別嚇唬我了。」她以為我是信口胡謅。

「妳知道嗎?有人一天吃很多顆,給妳猜猜看,一天可以吃多少?」

「十顆?十五顆?二十顆?這樣應該很多囉?」

「嗯,不止。每天吃五六十顆。」我斬釘截鐵的表情似乎有點嚇到她,「晚上吃,白天也吃,根本就是把它當糖吃,一想到就隨手來個兩三顆。如果有一天妳變成這樣,我還真不知如何幫妳。」

「我不會啦!哪有這麼誇張?」她忙著自清。

「那些吃成那樣的人,一開始也沒想到會變成那樣。這些藥物是管制藥品,妳知道嗎?就是有成癮的危險,常常有了副作用,卻仍控制不了繼續服用的衝動,這蠻可怕的。醫生應該盡量要幫忙病患監測並且避免這樣的事才對啊。」

不知道是我的恫赫嚇到了她,還是我的誠懇感動了她,總之,他願意接受一些改變,包括睡眠習慣的調整與轉換成非成癮性的藥物。

就在下一次的回診中,這名少婦的笑容多了些,她說停了那個細細長長白白的安眠藥後,變得很不一樣。

「吃原本那個藥我發現,我潛意識的想法會連不在一起…」她說的話我有些聽不太懂,但她繼續說:「而且我的手腳不聽使喚,就是腦袋空空的。」

「那最近呢?」

「都好多了。」她燦爛的笑容,就像在告訴我,沒有藥物副作用的日子真是不賴。

雖然她還是繼續服藥,但這些藥物的作用是能夠協助情緒的穩定與輔助睡眠,更重要的是沒有影響她生活的副作用。任何的藥物,都有其治療的一面,也有其潛在的危險,如何發揮藥物最大的作用,同時避免可能帶來的傷害,一直是醫者在努力的方向。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