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健食品真有效?!營養師解析8大護心保健品 (1)Omega3 魚油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郵政醫院暨癌症關懷基金會資深營養師 黃淑惠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根據衛福部107年統計,心臟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若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4萬人死亡,超過因癌症死亡人數。
近來,越來越多知名人士因心血管疾病而病逝,許多人甚至因此無預期的過世,讓人惋惜!社會大眾開始關心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擔心心臟疾病來得無聲無息,徒留遺憾。

而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上身呢?許多人認為,除了吃藥,更容易而安全的健康投資是吃保健品,也因此使得訴求具有通血路、顧心臟的成分,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本次,邀請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剖析護心保健食品真的有效嗎?

黃淑惠直言,保健食品並不是能治療疾病的藥物,只能作為飲食輔助療法,補充平時不容易攝取到的營養素,絕非預防疾病發生之萬靈丹!提醒大家千萬別把保健食品當成救命藥來吃,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她指出,所謂的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是將天然原料透過提煉、萃取出有效成分,再經由加工製造出來的。要注意的是,而其效性也會因為萃取方式、加工技術等而有所差異。

黃淑惠表示,一般護心保健品,不外乎是藉由幾個原則來達到保護心臟和血管的目的。

分別為:抑制膽固醇合成;調降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調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產生;具抗氧化能力,延緩血管老化;維持心肌纖維活性、保持強度;以及溶解血栓。

Omega3 魚油

魚油富含Omega-3脂肪酸,主要是由3種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PA、DHA所組合,其中,EPA和DHA可降低血液中三酸甘油脂,能幫助調降血壓,間接預防血栓形成。

此外,魚油可抑制造成高三酸甘油脂症的主因之一極低密度脂蛋白(VLDL)的合成,以及減少血管硬化指標的載脂蛋白B(Apo B)的合成;也可減少血小板凝集和延長凝血時間。上述是魚油被認可能減少冠狀動脈疾病的主要原因。

從2018年到2019年所刊登的3篇重要臨床試驗結果發現,低劑量魚油對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確實有一些效果,用於糖尿病患則沒有明顯效果;高劑量魚油的效果則較明顯,對於已經有心血管疾病者,效果更明顯。

而國內研究也發現,魚油可降三酸甘油脂。經由除汙、純化、淨化等多道步驟做成藥物,在臨床上作為輔助治療,確實有降三酸甘油脂的作用,通常使用1~2克的劑量,就能有不錯的效果,但並非適用於每位患者。

她建議,預防保健用每日食用0.6~1.2g魚油;罹患三高或有心血管疾病者建議每日食用2.2~2.5g。要注意,若正在使用抗凝血劑、阿斯匹靈等藥物者,務必與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服用與劑量。

黃淑惠提到,多元不飽和脂肪酸EPA、DPA、DHA都無法由人體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也因此使得魚油在保健食品中大行其道。但事實上,想預防心血管疾病,多吃新鮮的魚類就有效。

美國心臟醫學會在2013年就建議,一般人每周應攝取2至3次魚肉,每次約100公克;且選擇應多樣化,並以深海魚類,包括鮭魚、沙丁魚、鯷魚、鯖魚、鱸魚、旗魚、秋刀魚等為優先。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