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大小:

保健食品真有效?!營養師解析8大護心保健品(2)紅麴

報導/KingNet國家網路醫藥 黃慧玫  圖片設計/Kato  諮詢專家/郵政醫院暨癌症關懷基金會資深營養師 黃淑惠

秋冬是心血管疾病好發的季節。根據衛福部107年統計,心臟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平均每24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若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每年造成5.4萬人死亡,超過因癌症死亡人數。
近來,越來越多知名人士因心血管疾病而病逝,許多人甚至因此無預期的過世,讓人惋惜!社會大眾開始關心自己的心血管健康,擔心心臟疾病來得無聲無息,徒留遺憾。

而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上身呢?許多人認為,除了吃藥,更容易而安全的健康投資是吃保健品,也因此使得訴求具有通血路、顧心臟的成分,人氣始終居高不下。本次,邀請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剖析護心保健食品真的有效嗎?

黃淑惠直言,保健食品並不是能治療疾病的藥物,只能作為飲食輔助療法,補充平時不容易攝取到的營養素,絕非預防疾病發生之萬靈丹!提醒大家千萬別把保健食品當成救命藥來吃,這是不正確的觀念。

她指出,所謂的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是將天然原料透過提煉、萃取出有效成分,再經由加工製造出來的。要注意的是,其效性也會因為萃取方式、加工技術等而有所差異。

黃淑惠表示,一般護心保健品,不外乎是藉由幾個原則來達到保護心臟和血管的目的。

分別為:抑制膽固醇合成;調降血液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調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產生;具抗氧化能力,延緩血管老化;維持心肌纖維活性、保持強度;以及溶解血栓。

紅麴

黃淑惠表示,紅麴,俗稱「紅糟」,是紅米經過麴菌發酵後的產物。

紅麴在發酵過程所產生的二級代謝中,紅麴菌素(Monaclin Group)中的Monacolin K成分與降血脂藥成分史達汀(Statin)- Lovastatin相似,可抑制膽固醇合成時所需要的酵素HAMG-CoA的活性,進而達到降膽固醇的效果。

除了降低膽固醇,紅麴素中的γ-胺基丁酸(GABA),也具有降血壓功效,且發現它有抗氧化效果。研究發現,其中的抗氧化物質Dimerumic Acid可抑制自由基生成,減少肝臟、血管的損傷。

黃淑惠提醒,紅麴菌在熟米發酵過程中、紅色素生成時,會伴隨產生橘黴毒素(Citrinin)。而橘黴毒素是一種具有肝腎毒性的真菌毒素,長期服用恐損傷肝臟與腎臟,甚至會造成畸胎,孕婦、肝腎功能異常者應避免食用。

因此,政府單位針對紅麴成分產品制定了兩項規範。依「紅麴健康食品規格標準」,其中,每日攝取所含的有效成份Monacolin-K至少應達4.8mg,攝取上限為15 mg;所含的橘黴毒素濃度應低於2ppm。

黃淑惠呼籲,紅麴保健品的有效成分,含有Lovastatin,當與降血脂藥Statins併用時,會因同類藥品重複使用出現加乘作用,導致劑量過重,出現肌肉痠痛、傷肝,甚至是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此外,吃紅麴就可以不用吃降血脂藥嗎?當然是不行的,紅麴不能完全取代藥物!她解釋,降血脂藥物除了降膽固醇,還能降三酸甘油脂,若紅麴有效成分攝取不足以達到藥物治療效果時又擅自停藥將對身體造成傷害,強烈建議患者別亂停藥,應與醫師討論!

黃淑惠建議,膽固醇若只高出標準一點點,可藉由規律運動、清淡飲食來改善,或許可試著加入紅麴當輔助;但當飲食和運動仍控制不佳、膽固醇持續超過240mg/Dl,請遵循醫囑按時服藥,不能亂停藥,也不可合併紅麴服用。

延伸閱讀

穴位舒緩

立即訂閱我們的電子報

掌握最新健康消息!